他是18世纪的世界首富,曾拥有皇帝之下的最高权力,最后被嘉庆赐死。

本期制作者:张竟堃

No.16

本期主题:揭秘大清第一巨贪和珅

在清朝所有大臣中,和珅是最为贪婪的一个,在历史的纬度上,他的名字几乎成了大贪官的代名词。经查抄,和珅财产的三分之一就价值二亿二千二百万两白银,玉器珠宝、西洋奇器无法胜数。他的家产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国库15年收入的总和。然而和珅出身卑微,家境贫寒,如此出身,他是如何讨乾隆欢心,青云直上,身兼了大清十多个重要官职?他又使用了什么方法,攫取了让人难以置信的财富?嘉庆皇帝是如何在乾隆死后十五天,就迅速地杀掉了和珅呢?

和珅之贪
核心提示

和珅因贪而富,富到什么程度呢?和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8亿至11亿两白银,超过了清政府15年财政收入的总和。和珅亦是历史上资产最多的官员,同时也是18世纪世界首富,超越了同时期的梅耶·罗斯柴尔德。

和珅之死
核心提示

1799年,正月十八日,巨贪和和被嘉庆皇帝赐死。和珅得罪嘉庆,绝非偶然的错失,而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他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千方百计搜集皇亲国戚的材料,十五皇子(后来的嘉庆帝)自然也在范围之内。嘉庆被和珅“设计陷害”后,从此韬光养晦,并掌握了和珅的大量罪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