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魅力葡萄牙》分集视频

第二集 燃烧的生命[视频]

    在伊比利亚半岛,斗牛是最知名的竞技运动。斗牛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的岩壁里,就曾描绘着人与牛搏斗的情景。当时,斗牛是一种神圣的祭祀活动。与手持红布徒手斗牛的西班牙人不同,葡萄牙斗牛士是在马匹上完成表演的。
    布兰科是一名斗牛士。在葡萄牙,斗牛是一种兴趣爱好,很多斗牛士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布兰科的身份是一名石矿场场主。石矿场的丰厚收入,支撑着布兰科成为一名著名斗牛士的梦想。二十三岁的布兰科将面临人生中最盛大的一次斗牛表演,他期待着一鸣惊人。如今,葡式斗牛不再是贵族艺术,在七月份的弗兰卡斗牛节,有一群年轻人,也期待着自己表演的机会,他们将做出寻常人不敢想象的冲动行为。
    葡萄牙有着八百多公里的海岸线。渔业提供给葡萄牙人重要的食物来源。和很多海洋民族一样,葡萄牙人感恩海洋的馈赠。比什普小镇位于葡萄牙最南端,渔民巴拉塔要想有所收获,必须先接受大海严峻的挑战。巴拉塔将演绎欧洲最具风险的近海捕捞。除了盛产藤壶的礁石,葡萄牙的海岸线还造就了南欧最美丽的海滩。每年的七至十月,葡萄牙便成为全世界冲浪爱好者的胜地。
    在第二集里,我们会看到葡萄牙人如何在竞技领域,在有限的生命中创造无限的可能。

第三集 舌尖的旅行[视频]

    1820年葡萄牙热罗尼姆斯教堂的教士们,使用鸡蛋和面粉,制作了一款甜点,在教堂附近售卖。这款甜点后来成为葡萄牙闻名世界的美食名片——葡式蛋挞。教堂附近的贝伦蛋挞店,每天卖出将近一万枚蛋挞。如今,葡式蛋挞已经成为一款无国界的甜点,但在正餐食谱里,葡萄牙最具国际口碑的招牌菜,是鳕鱼。葡萄牙人一年要吃掉25万吨鳕鱼,相当于全世界年捕捞量的五分之一。
    葡萄牙东南部盛产欧洲九大传奇食材之一的伊比利亚火腿,一条普通的伊比利亚火腿售价约为400欧元,而典藏级别的火腿,每条售价达到1500欧元以上。伊比利亚火腿推崇生吃。葡式餐厅里会配备一名专职的火腿厨师。厨师为食客切下晶莹剔透的火腿片,瘦肉绯红结实,肥肉白嫩透明。伊比利亚火腿入口慢嚼,淡淡的盐香之后,便是腌肉的醇厚,这是食材、人工和时间合作的美好成果。作为葡餐重要的餐前菜,伊比利亚火腿非常适合搭配餐前的波特酒。
    葡萄牙是世界上第七大葡萄酒生产国,即便是盛产葡萄酒的法国,每年也要进口大量的波特酒。鲜为人知的是,世界上各大葡萄酒生产国,都依赖葡萄牙另一款特产——封存葡萄酒的软木塞。葡萄牙每年生产60亿个软木塞,如果将它们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7圈。葡萄牙纵横交错的经纬线上,是说不完的美食故事。在葡萄牙人看来,所谓美食,是自然的馈赠,是时间的雕琢,更是对生活的执着。

《魅力葡萄牙》精彩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