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张竟堃

No.68

本期主题:战场上的魔术师

他以北非浩瀚沙漠为舞台,徒手迎战“沙漠之狐”隆美尔的10万铁军;与纳粹军队徒手搏斗;将装甲部队隐藏于空旷地带,将偌大的亚历山大港“平移”一英里。令苏伊士运河“消失”的无影无踪。甚至撒豆成兵,创建出战争史上最伟大的奇迹——令茫茫沙漠凭空生出整支幽灵军团。他就是贾斯帕·马斯基林,一位伟大的战场魔术师。直至他去世,由于英军一直将之奉为最高机密的欺敌计划,因此他的事迹始终未获公开,他也不曾受到褒扬。

战场中的光影魔术
核心提示

1941年5月,英军得到情报,德军即将对埃及亚历山大港进行大规模轰炸。得知这消息后,贾斯帕主动向英军最高指挥官请缨———他可以利用魔术将亚历山大港“移走”,从而使其逃过轰炸。“搬走”亚历山大港魔术大获成功后,贾斯帕又让苏伊士运河也“消失”了。

战场中的伪装术
核心提示

伪装部队被称为“战场魔术师”,马斯基林为隐藏沙漠中的坦克,发明了一种“遮阳罩”。后来遮阳罩被英军广泛应用在北非战场上,担任各种伪装任务。包括在扭转北非战局的阿拉曼战役中,它也发挥了重要的欺敌作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