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SYY

No.56

抗战背后的历史:日本开拓团始末

“大和民族,盆中之竹;富饶东北,和平乐土。”在那场中国乃至世界记忆犹新的八年抗战背后,有这样一段易被人忽略的史实:来自上世纪数十万日本人有目的移民,名为开拓,实为侵略。日本战败,他们仓皇逃窜,而日本军政府的弃民政策,又使得他们的逃亡之路苦难重重……一幕幕人间悲剧在黑土地上频频上演,且看日本军国主义的“移民”大幻想。一段日本教科书上无法正视的事实,一次中国政府善良大度的人道主义遣返,本期为你揭秘日本开拓团。

“王道乐土”梦碎:老弱妇孺“逃难大军”仓皇逃窜
核心提示

日本战败,“王道乐土”大幕骤然落下,军政府自顾不暇,“开拓民”颠沛流离,自相残杀……政府弃民政策又使得数十万“开拓民”本就悲惨的境地雪上加霜。在战败逃亡时,除了先期回国的5万多人,大约还有155万人。在逃亡和在难民营生活期间,先后死亡17.4万人,其中,开拓团民死亡78500人。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