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老陈

No.69

本期主题:二战中致命的失误

战争浓缩了人类智慧,也暴露了人性弱点。二战中,千百万人的宝贵生命和无以计数的珍贵资源毁于战火,我们从人类这场血腥的殊死搏斗中所能汲取的实在是太多太多。本专题试图从另一个角度审视这场战争,为和平缔结的《凡尔赛合约》为何促成了战争狂魔希特勒的上台?英国首相丘吉尔口中可以避免的战争如何演变成了世界大战?是怎样一次次的致命失误,使整个战局变得扑朔迷离?又是哪些因素让战场形势变幻莫测?

和平鸽的悲哀——什么样的失误使原本可能避免的战争演变成了世界大战?
胜负手——数百万人厮杀,历经四次转折,入侵苏联德军拼尽全力为何难逃失败?
核心提示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战争初期纳粹大军在辽阔的苏联大地上所向披靡,摧枯拉朽,然而战争的结局,是纳粹德国走向全面失败并最终覆灭,这样戏剧化的战争进程和结局,到底有哪些历史的偶然和必然呢?

日沉中途岛——梦碎太平洋,日本却怎么也想不通为何失败
核心提示

中途岛海战,美日间航母对航母的巅峰对决,日本尽全国之力携4艘航母之威企图一举控制中途岛这个战略要塞,然而, 日本海军的狂妄自大导致失误连连,美国海军给了日军海军毁灭性的打击,最终日本联合舰队精锐尽失,太平洋战场局势发生根本性转折……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