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SYY

No.60

本期主题:揭秘魔鬼部队731的罪恶

石井四郎,学医之人,但是却将手中的刀变成了杀人利刃。他与731魔鬼部队的罪行罄竹难书,活体实验、毒气实验……他们丧失人性,甚至是在中国发动罪恶的细菌战,肆虐中国。日本战败后,本该接受审判的他们,却将手中的“研究资料”当做和美国谈判的筹码,在战后逃脱了审判。731是如何产生的?日本细菌战是如何实施的?战后魔鬼部队是如何集体逃脱审判的?回到日本国内后,他们又做了什么?

“细菌魔王”的诞生:石井四郎的“731”之路
核心提示

学医之人,救死扶伤既是天性,亦是职责,但是偏偏有这样的一位丧失人性、残忍变态的人,将自己手中的手术刀变成了杀人利器,打造出一支杀人部队。石井四郎,杀人狂魔是如何产生的?一个本笃信佛教的人为何要在中国建立“杀人魔窟”?“死亡工厂”又是怎样运行的?

恶魔的饱食:731部队丧心病狂的细菌战
核心提示

对细菌战狂热的日军曾得意洋洋的宣称,“小小的哈尔滨,大大的平房。”意思是位于哈尔滨平房的731部队的意义,胜过整个哈尔滨日军的驻军。利用健康活人进行细菌战和毒气战等实验,使得它的罪恶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南京大屠杀同样骇人听闻,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研究中心。

失败的正义:集体逃脱审判的“恶魔部队”
核心提示

美国希望通过对731部队的免责来换取日本细菌武器研制的所有资料和细菌标本,从而占据冷战中对苏联的优势地位。石井四郎说,“只有我知道细菌试验的全过程。”这句话,就让本该得到死刑审判变成了保护。石井四郎在美国和日本的庇护下,回到国内。1959年10月9日,患上喉癌的石井四郎死于东京。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