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张竟堃

No.64

本期主题:遨游星际 探索宇宙

一千多年前,托勒密创立“地心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哥白尼起来反对他,认为太阳才是宇宙的中心。可后来的人们却发现,把太阳作为宇宙的中心,同样也有很多问题。伽利略的发现、牛顿的研究,以及开普勒和多普勒的结论,都使人类认识到,太阳也不是宇宙的中心。这些科学家们,都发现了哪些奇方妙法?到底哪里,才是宇宙的中心呢?我们在宇宙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宇宙有没有起源,如果有,它怎样起源?宇宙是静止不动的,还是不断变化的?

宇宙模样
核心提示

宇宙是由空间、时间、物质和能量所构成的统一体,是一切空间和时间的总合。宇宙的形状是宇宙学中一个未解决的问题。用数学的语言说就是:“哪一个三维形状才能最好地代表宇宙的空间结构?”

人类探索宇宙之旅
核心提示

自从人类诞生那天起,我们的祖先就对浩瀚的宇宙充满了好奇与探索之旅,人类科技和文化的进步正是伴随着对宇宙的认识而逐渐进步和提高的。在人类探索宇宙的过程中,我们做了无数的假设和推测,有些理论看似合理却被证明是错误的,而有些理论虽然看上去非常疯狂,但却被证实是正确的。

走近真相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