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张竟堃

No.44

本期主题:“巨浪一号”的十七年

“巨浪一号”潜地导弹不仅是我国第一枚潜地导弹,使我国具备了二次核打击的能力,而且开启了固体导弹的发展道路。然而,在1965年论证时,潜地导弹的科研在我国是完全的空白。从荒凉的大漠深处开始,“巨浪一号”的研制走过了十七年漫长而艰辛的道路,这十七年共和国走过了一段沧桑岁月,这十七年有一群人白手起家,书写了国防科研史上的奇迹。他们的名字,他们所做的一起,长期以来却鲜为人知。

十七年中不能说的秘密
核心提示

任何国家都对潜地导弹的研制高度保密,在任何对外报道中都不会提到。研制基地对外严格保密,十七年中,每一次计算或者实验,每一次成功或者失败,每一位付出了宝贵青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都不为外人所知。

十七年中的味道
核心提示:

这些曾经站在军工尖端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如今都已经步入晚年,在他们的人生当中,一直从事机器机密的工作,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感受,他们所做的一切,都不为外人所知。

《走近真相》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