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老 陈

No.54

本期主题:揭秘“九·一八”事变疑团

1931年9月18日晚10时许,日本关东军在沈阳北大营南约800米的柳条湖附近,将南满铁路一段路轨炸毁,称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即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动进攻。次日日军占领北大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面对日军酝酿多年的阴谋,东北军为何毫无防备?8000名装备完善的中国东北军为什么不敌600名日军?事变发生后,少帅张学良为何下达了不抵抗的命令?

“九·一八”谜团:日本人如何策划了这场震惊中外的事件?
核心提示

从1929年起,日军先后秘密组织了四次“参谋旅行”,侦察情况,制定了侵略中国东北的作战方案。1931年6月,日军确定了以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的具体步骤;7月,日军把攻城重炮秘密调运至沈阳;8月,陆军大臣南次郎在日本全国师团长会议上叫嚷:满蒙问题只有用武力解决,为发动战争做进一步准备……

“九·一八”谜团:东北军为何不抵抗
核心提示

有关“九·一八”事变时东北军执行不抵抗的政策,多年来众说纷纭,有说是蒋介石下令让张学良不抵抗的,张学良替蒋介石背了黑锅,也有说是张学良考虑到了东北军的实情和自身的利益,做出了不抵抗的决定,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