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张竟堃

No.49

本期主题:珍妃之死

恪顺皇贵妃(1876年—1900年),即珍妃,他他拉氏,礼部左侍郎长叙之女。在中国五千年的漫长历史中,珍妃是唯一一个接受西方思想,敢于和宫廷封建礼教相抗衡,拥有过人的胆识和意志的嫔妃。她生性耿直,不会讨好权贵,不喜欢宫廷中的种种规矩。她是光绪帝最宠爱的妃子,也是慈禧最痛恨的儿媳。初入皇宫,她凭借什么赢得了光绪,甚至慈禧的万千宠爱?最终又是哪句话激怒了慈禧被推入深井之中?本期走近真相为您解密。

深宫生活
核心提示

珍妃13岁进宫,年龄尚小,活泼可爱,阅历较浅,所以毫无心计,而且崇尚西学,对朝中之事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与光绪帝的维新思想不谋而合。清朝的皇帝后妃的记载中只有两位女子曾获“珍妃”这一封号,一位是道光皇帝珍妃赫舍里氏,另一位就是广为人知的光绪皇帝宠妃他他拉氏。

珍妃之死
核心提示

八国联军借口义和团“排外”而进攻北京。慈禧太后挟持光绪皇帝逃往西安。临行前,慈禧太后命太监将幽禁于北三所寿药房中的珍妃叫出来,推入慈宁宫后顺贞门内的井中淹死。当时珍妃年仅25岁。珍妃被投井身亡的第二年,光绪皇帝回銮北京,珍妃的尸体才被打捞上来,并追封她为珍贵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