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FLORA

No.67

谍海玫瑰的潜伏人生

情报工作是个充满危险、充满牺牲的事业。隐蔽战线上活跃着一群特殊的身影,她们的美丽与残酷相伴,她们的浪漫与痛苦相随。在很难看到硝烟的战场上,她们隐姓埋名,默默无闻,不计个人得失,在极其艰难险恶的环境下,利用各种身份伪装获取秘密情报。她们有的功成身退,有的以身殉国,即便如此,她们胜利了不能宣扬,失败了无法解释。她们甘愿将知道的一切带进坟墓。但是她们的存在,在某一个瞬间改写了历史。她们就是女间谍——谍海玫瑰。

郑苹如:画报女郎的真实“色戒”
朱枫:牺牲在台湾的红色女特工
核心提示

朱枫,建国初期潜伏中国台湾的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革命烈士。被台湾国民党当局称之为“吴石、朱谌之间谍案”的四名主角之一。1950年6月10日在台北街头被枪杀,时年45岁。2011年7月12日,朱枫的骨灰从台湾送回到家乡宁波镇海。中共红色间谍朱枫,温婉如玉,深入虎穴,六十年归家路,慷慨悲歌!

沈安娜:卧底蒋介石身边的女速记员
核心提示

沈安娜,1938年至1949年,在周恩来的指派下,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作速记员,以国民党特别党员身份作掩护,在蒋介石主持的党、政、军、特高层会议上为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并从未暴露,被誉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

《走近真相》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