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FLORA

No.70

诺曼底登陆背后的惊天骗局

1944年6月6日,抢滩诺曼底开始。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乃至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两栖登陆作战,代号为:霸王行动。也有人把诺曼底登陆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完美的弥天大谎。的确,这场恢宏的战役背后,是堪称经典的战略欺骗和无比凶险的谍报厮杀。为了掩护“霸王行动”而实施的相关谍报战、电子战、后勤战,在军事史上被统称为“护卫行动”。这些“护卫行动”共同配合,成就了一个让全世界惊叹的惊天骗局……

诺曼底登陆之谜:盟军要打哪儿?德军统帅为何不在前线?德军为何不增援诺曼底?
核心提示

1944年6月6日,盟军先头部队抢滩诺曼底,成功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事后,人们才想起一个问题:盟军的抢滩先头部队是13个师,德军的防守力量居然只有6个师;而在登陆当天,德军的海岸防务总司令隆美尔元帅,竟然不在前线!德军精锐部队一直在加莱地区死守,没人增援诺曼底!这一切是为什么呢?

骗局一:“水银计划”布局迷魂大阵 声东击西
核心提示

为了骗过德国,让其误以为盟军登陆地点在加莱,盟军利用好莱坞道具师、“替身演员”、双面间谍等人员,共同上演了一部名为“水银计划”的谍战大片, 其目的,是无中生有地制造出一支大军,佯攻加莱地区,牵扯敌军防卫主力。

骗局三:“坚毅行动”残酷间谍战 瞒天过海
核心提示

为了确保登陆成功,当时英国情报部门和德国情报部门展开了一系列暗战。盟军的间谍们提供的情报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且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传递出一条条虚假情报,严重干扰德军统帅部的正确分析和判断,使德国情报部更倾向于盟军会在加莱登陆,减轻了诺曼底登陆部队的压力。

《走近真相》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