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杨晨

No.43

本期主题:卢沟桥畔的枪声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炮轰宛平城,国民党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那名“失踪”的士兵是谁?“七夕之夜将会发生的大事件”是偶然发生还是密谋策划?卢沟桥畔的枪声,引来中华大地烽烟四起,谁对大东亚战争负责?我们是如何铸造血肉长城的?他们在中国战场上又经历了什么?

“七七事变”真相——卢沟枪声
核心提示

从1937年5月起,日军在卢沟桥一带频繁进行实弹演习,法西斯独裁政治的推行者近卫文麿上台,继续强化战争体制。在日本国内有这样的一个说法:“七夕之夜将会有大的事件”。当时年仅20岁的志村菊次郎也许不会料到在自己入伍刚4个月的时候他居然成为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略中国的导火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