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6

本期主题:中国首颗原子弹研制始末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新疆罗布泊上空,我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的消息震惊世界。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毛泽东为何要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刻坚持进行原子弹研制?面对一穷二白的现状,中国的原子能事业如何艰难起步?罗布泊的那团蘑菇云背后,中国的原子弹元勋们克服了哪些难以想象的困难?本期走近真相为您揭秘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广岛核爆、朝鲜战争、台海危机——揭秘毛泽东决心发展原子弹始末
核心提示

1946年8月6日,面对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采访,毛泽东说出了流传于世的一句话“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然而,接下来美国不断挥动核大棒威胁中国,让毛泽东意识到,要反对核武器,就得自己先拥有核武器。

没资金、没设备、没经验——中国原子弹计划在艰难中起步
苏联撕毁协议、美国威胁打击、内部产生分歧——中国原子弹研制如何破局
核心提示

赫鲁晓夫背信弃义,撕毁协议,给中国造成的巨大伤害,正压在中国人的头顶上,紧接着是国家出现严重的经济困难局面,由于粮食和副食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紧缺,实行定量供应,许多人吃不饱肚子,在此严峻的经济困难时期,对是否继续研制原子弹,中央领导层也出现了不同的意见……

《走近真相》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