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SYY

No.40

日本战犯土肥原贤二的罪恶档案

土肥原贤二,日本侵华头号间谍,西方称他为“东方的劳伦斯”,中国人则称他为“土匪原”。他是“中国通”,熟读《三国演义》、《水浒》,会说多种方言,他那一口流利汉语带北京口音。从“九一八事变”到汪精卫叛国,在中国从事了将近三十年的特务情报工作,几乎抗战时期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背后都有他的影子。1945年战败后接受审判,在审判中采取一言不发的龟缩策略,但是最终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定为甲级战犯,经抽签第一个被处以绞刑。

罪恶谍枭:“土匪原”的恶行
核心提示

土肥原贤二在历史上的面孔一直模糊不清,因为他是特工出身,在中国主要从事情报活动,且长达30多年。“皇姑屯事件”、“伪满洲国”、“华北自治”、汪伪政权,甚至是发动战争,这些事件背后都有他的参与。土肥原贤二“伪善”的假面之下是一副侵略的丑恶嘴脸。

正义审判:与侵华恶魔的终极较量
核心提示

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第一批被指定为甲级战犯的土肥原贤二采取一言不发的龟缩策略,在法庭历时两年多的审判当中,他只说了四个字,也就是当审判长问他是否承认自己有罪时,土肥原回答“主张无罪”,此后再不开口。

走近真相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