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制作者:flora

No.20

本期专题:林徽因生命中的三个男人

她是一个聪慧的女子,深得东西方艺术之真谛,既秉有大家闺秀的风度,又具备中国传统女性所缺乏的独立精神和现代气质。她是三个著名的爱情故事的女主角:与徐志摩共同出演的青春感伤片,浪漫诗人对她痴狂,并开中国现代离婚之先河;和梁思成这个名字并置在一起的婚恋正剧,梁思成视她为不可或缺的事业伴侣和灵感的源泉;她还是一个悲情故事的女主角,她中途退场,逻辑学家金岳霖因她不婚,将单恋与怀念持续终生。她,就是林徽因。

梁思成身边不可或缺的事业伴侣
核心提示

林徽因和梁思成的结合是郎才女貌,门第相当。他们在婚前既笃于西方式的爱情生活,又遵从父母之命所结的秦晋之好。如果用古建筑来比喻他俩的组合,那么,梁思成就是坚实的基础和梁柱,是宏大的结构和支撑;而林徽因则是那灵动的飞檐,精致的雕刻,镂空的门窗和美丽的阑额。他们的组合无可替代。

金岳霖心中永远的女神
核心提示

他们文化背景相同,志趣相投,交情也深,长期以来,一直是毗邻而居。金岳霖对林徽因人品才华赞羡至极,十分呵护;林徽因对他亦十分钦佩敬爱,他们之间的心灵沟通可谓非同一般。金岳霖自始至终都以最高的理智驾驭自己的感情,他终生未娶,爱了林徽因一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