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编辑:Flora

No.27

本期专题:解密末代皇帝溥仪

作为一位襁褓之中初登皇位,少年复位,中年再继位的末代皇帝,一生命运多舛。生于乱世的他,已不再有中国历代皇帝的尊严和威信,代之而来的是傀儡般帝王生活的屈辱和不幸。作为中国的末代皇帝,他的皇后和皇妃也有着不同的命运,有的悲惨地死去,有的在新社会得到新生,有的真正成了幸福的妻子。人民政权成立后,爱新觉罗·溥仪能悔过自新,自食其力,从曾经任人摆布的傀儡皇帝变成了一位普通而又合格的公民。

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

溥仪是清朝第十二位君主,是中国的末代皇帝,也是清朝的末代傀儡皇帝。后经日本帝国扶持建立伪满洲国当皇帝,但实际上只不过是日本人的一个傀儡和侵略中国的工具。抗战结束后被判决有期徒刑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释并经过改造成为新公民,著作有《我的前半生》等作品,是重要的史料,后因患肾癌而去世,享年62岁。

从皇帝到普通公民的转变
核心提示

作为一位襁褓之中初登皇位,少年复位,中年再继位的末代皇帝,一生命运多舛。生于乱世的他,已不再有中国历代皇帝的尊严和威信,代之而来的是傀儡般帝王生活的屈辱和不幸。人民政权成立后,爱新觉罗·溥仪能悔过自新,自食其力,从曾经任人摆布的傀儡皇帝变成了一位普通而又合格的公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