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守望在雪山

——我拍《最后的马帮》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纪实台 2012年10月08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最后的马帮》的有关背景介绍

 

   

    走进一段神奇的旅程,观察一段真实的历史,历时两年的纪录作品,一步步展示真实过程,扣人心弦;影像中的“马帮文化”,一支“国家马帮”在中国消逝前夕的最后纪录……

 

 

     内容提要

 

   在中国西藏与云南交界的高山峡谷中,有一个被称为“死亡河谷”的独龙江峡谷,这里与外界每年有半年的时间要被大雪隔断。

在这个被称为“死亡河谷”的流域,居住着四千多在本世纪五十年代末期仍处在原始社会末期“父系家族公社”阶段的独龙族,千百年来他们能够生存下来并得以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因为他们自有一套与自然环境息息相关的并从其中获取物质与文化生活所必需的生产及生存方式。

五十年代后期开始,国家为了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靠本片跟踪纪录的这支“国家马帮”运送600吨左右的粮食和其它生产、生活物资,以救济独龙族兄弟。

  每年的六月,大雪刚刚解冻,由马帮组成的壮观的运粮队伍就开始出发了。每年有80匹极副耐力的高原山地马活活累死在这条须行走六天的山“路”驿道上……。

其实,这部纪录片所要讲述的已不仅仅是一支马帮和赶马人感人的故事,马帮,在这里所扮演的角色,已远远超出了一般“文化”的范畴。或许,它是中国民族政策在这块特殊的土地上所演出的一幕幕悲壮故事的见证人。

19964月,随着一声声轰鸣,沉寂了数千年的高山原始植被和珍贵树种被一颗颗放倒,从未露出过的土地被整个地翻了个个……

  望着一天天向前延伸的公路,马帮人看着一匹匹为他累得吐血的马,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马帮,曾经是他的一切,是他生活的所有部分……

一首赶马人唱了好几代的山歌又在峡谷中响起,可人们正忙于按上级“在本世纪结束前打通公路”的要求而拼命干活,没有人再有功夫倾听这歌声的述说……。

 

    制作人用半年时间跟踪这支“国家马帮”,从雨季到冬季前的艰苦经历:纪录了在公路开通之前,在这个特殊地区赶马人普通、感人却鲜为人知的生活;包括怎样为抢运粮食而被大雪围困等等惊心动魄的场面。

    这是一部对“正在消逝着的历史”的一段真实的影像纪录。全片共四部,每部 40 分钟。共160分钟。

 

 

第一部《走进独龙江》  

第二部《倒霉的雨季》

第三部《提前到来的大雪》

第四部《冲出死亡围困》

 

 

 

关于这部纪录片的拍摄

                              

系列纪录片《最后的马帮》由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云南红塔影视中心联合拍摄。

这是一部在及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拍摄难度极大的纪录片。由一名导演兼摄影、摄影助理和录音师三人组成,并有三名武警战士协助的摄制组,用累计半年的时间连续跟踪拍摄这支“国家马帮”赶马人的生活。从贡山县到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巴坡,每天不少于十二小时,要走整整三天,其中,有一半以上的路程,上有岩石滴水,下面双脚泡在水里,踩着又滑又硬,长着绿黄色青苔的卵石淌水而行,稍不留神人和马就落入江里,无影无综;时而大雨倾盆,时而风雪交加。每年都有来往的山民或背夫被突然袭来的大雪冻死在这条驿道上,生命在这里变得相当的脆弱……。

在如此险恶的环境条件下,跟踪一支马帮,其难度之大常人难以想象。摄制组有数次遇险经历,导演兼摄影师险些成为“烈士”;而为了保护摄制人员和拍摄工作的顺利进行,随行的武警战士也险些付出了生命……。

的确,这是一项具有冒险性质的拍摄,与常规纪录片拍摄不一样:摄制组需要在长达三天的驿道上解决流动的后勤保障问题;除了大量的常规拍摄设备外,还需要携带帐篷、睡袋、发电设备、汽油、通信联络设备,甚至所有工作人员吃的大米、食油、肉食、蔬菜、饮用水调料和炊具,以及相应的急救药品等等都需要跟马队同步行走。摄制组对所有拍摄人员、设备作了全额保险。

本片从1997 815日开机,12 16日封镜。

共拍摄Betacam SP录像带2916分钟,小带1680分钟,共计4596分钟,约77小时,如果每天按八小时算,需要连续放映近十天。

为抢拍大雪封山前马帮和赶马人抢运粮食的惊心动魄的场面,摄制人员在大雪山上守候了整整二十九天,二十九天没有脱衣服睡觉,二十九天没有洗澡,二十九天没有照镜子……

另一台小型数字摄像机拍摄纪录了与拍摄故事同步进行的这支摄影队的生活和经历……

片中涉及五个不同民族,除汉语外共有四种语言需要翻译:独龙语、傈僳语、藏语和怒语,而藏语则又有当地藏语和察瓦洛藏语的差异。三个翻译人员每天连续工作十二小时,整整做了三个月。

19999月最后制作完成。后期制作时间累计超过一年。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