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守望在雪山

——我拍《最后的马帮》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纪实台 2012年10月08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126

 

下了两天的雪终于停了,风也没有了,天空依然被压得黑黑的。

东哨房两侧的小路出奇的静。没有人、马往来的东哨房显得格外的冷清,这座完全由钢架和铁皮包裹着的房子建于1981年,在此之前,东哨房在距丫口更近的地方,完全是木结构,到大雪封山前,冷极饿极的路人可以把房子的木料全部拆了当柴火烧。所以,那时的“救命房”每年都要由部队出钱建一个新的,以后,部队便索性把木屋用铁皮包了起来。

按计划,十一点开始向丫口挺进。我们的脚印在洁白的雪地上留下今天的第一行痕迹。

距丫口越近雪越深,路也没有了,修路队的两个小伙子在前面开路,路上没有一个行人,跟踪修路队小伙子,边爬山边拍摄,但最多连续拍摄十米便难以支撑,瘫倒在雪地中,大口大口喘气,这种摄法已经到了体力的极限。……

赶到丫口前200米,先行一步翻丫口到“三队”修路队的阿梅乌用对讲机通告:“驻扎在三队的吓角和藏族马帮已撤离三队,朝巴坡方向走了”。预想中的整个计划落空,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中任何人无法事先确定天气,也无法确定,无法控制的事件。

在丫口前遇到今天第一个过丫口的单身路人,据说察瓦洛马帮的一匹马在三队附近摔进了山谷,于是整个马队撤回了巴坡。

把昨天思考的结果与伙伴们交流,取得了认同。

队伍士气不佳。但愿明天的气候能好些,至少不要再下雪,或者一次把丫口封上算了。过长时间的白等对所有人精神上的折磨实在是太大,几乎要到崩溃的边缘。

今天是东哨房最为安静的一天。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