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园林?亭台楼阁,公园,花园? 画家叶放花了2年的时间,在公寓后的空地建了一个园林。 篆刻家蔡廷辉用刻刀在石头上雕刻了一个园林。 艾瑞克在比利时建造了一个中国园。 手艺人王永康背着栽培3年的盆景,爬上近4000米的玉山,去对比野生的圆柏。 雕塑家李小超在陕西的乡村一路追溯,希望和消逝的汉代宫苑狭路相逢。 拙政园的梅花再次盛开的时候,赶上一场难得的春雪。 过云楼花园里的桃树结果,落入池中,桃核漂流到太湖岸边长成一棵桃树。 400年前的文人把米汤洒在园林里的青苔上使之茂盛。 1000年前,既是皇帝又是艺术家的皇帝建造了园林的最高峰——艮岳。实现了中国乐园文化的两大终极思想:蓬莱和桃花源。 1000年后,蓬莱人李海峰花了5年的时间在自己看到海市蜃楼的地方复建了蓬莱仙山。
    中国人的花园,有神仙的理想,又有平民的热望。年复一年,不断重复修建,又被毁掉,又被重建……梦想的高度从未被超越。 园林,是最佳人居环境,是一种生活方式。 园林,是植物,山水,泥土,树木搭建的一个温床,而山水植物,更是人类生存的宇宙的最佳建构模式,它就像人类的襁褓。 园林,来源自然,是中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方式。 2000年来逐渐形成的精致园林,享受文化最互动的生活方式,随着200年来科技的突飞猛进在逐渐消散,又在近20年悄然兴起。不管人类进步的快慢,只要人心未变,总会受到一种文化惯性的呼唤。 这不是园林。 这也是园林。
    由《故宫》原班人马倾情打造的八集纪录片《园林》,于6月20日端午假期档CCTV9每晚20点“特别呈现”时段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