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守望在雪山

——我拍《最后的马帮》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纪实台 2012年10月08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128

 

今天是上山守候东哨房的第十五天,嘎达娜的马帮下山后的第七天,山上连续风雪交加的第五天,也是队伍冬季拍摄以来的第二十九天。长时间在山上的苦熬,渐渐消耗着所剩不多的食物、资金,更消耗着人的毅力,说真的,连我这种时常在“创作”中寻找快感中的人也常常沉不住气,情绪不佳,更何况其他人了。或许,此次死守的方案是有问题,不如从头到尾死跟一支马帮来得痛快。

纪录片创作的最大困难就在于拍摄事件的不可预测性。

高山大雪里的陡步行走已经极为困难,何况还要一下急跑到马帮的前面,一下又都得在后面尾随跟拍,同时还得确保纪录他们谈话的录音质量没有问题。这是一次高强度、高消耗的拍摄。然而,每每想起雨季痛苦难熬的那些拍摄经历,冬季的风雪、寒冷和冰雪中的泥泞就显得微不足道了。纪录片需要下的是真功夫,来不得半点虚的。成功和投入大多成正比,尤其是此类题材。每当痛苦难熬时便会发一次誓:“下一部片子一定不能再选此类艰苦题材”,但这发誓是第几次我也记不清了。

雪还在不停地下着,突然发现前天答应下山帮买汽油的民工,并没有下山,原来,他昨天打了退堂鼓;修路队答应此事的人又把油桶提了回来,原因是他们已接到上级通知,明天就要撤站,说是按计划县里的运输任务已经结束。

然而,就在此时,独龙江里面还有五支马队,百余匹骡马被大雪封在里面;山下还有数十只马帮的物资没有运进去,其中包括医院的药品和器材。没有修路队的开道,马帮的进出将是不可能的,而我们的拍摄也会受到影响。上山的设备得靠他们背,更重要的是我还不想在这时划句号。

叫曹玮赶到山下修路队(配屋里)劝说,并与县交通局何局长写字条一张,希望能晚一周撤站。

早已成不住气的曹玮提出单独翻丫口进独龙江,并劝说被封在里面的吓角马帮早日出来。在天天白等的情况下也不失为一个办法,故同意。但细想一下又感到此举有诸多不妥,一是超越大山阻隔的大跨度拍摄恐怕有过多的人为之感,马帮被困在里面已足以调动观众的联想,不必多此一笔;二是独龙江与东哨房相比已是天堂,现在出去轻松一下,对留下的人会有不利的影响。

计划明早到配屋里,拍摄修路队撤房撤离场面。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