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守望在雪山

——我拍《最后的马帮》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纪实台 2012年10月08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127

 

大雪,又是大雪,狂风夹带着大雪直吹得屋顶阵阵发响。昨天东哨房的雪深已达一米,估计丫口的雪会把人淹没。

然而,就在以为没人会上这里来的时候,奇迹出现了,昨晚睡在“裴雾里”的一带背薄模的独龙人一群群涌上山来,涌到东哨房。身着单衣不停发抖的身躯挤满了仅有一个火塘的小屋,一层又一层,除了紧靠火塘边的一圈人外,大多数人只能得到一点烟薰,但没有人离开,也许浓烟里可以“感受”到一点“温暖”。火塘,在寒冬的东哨房意味着温暖、安全和生命。

东哨房人称“救命房”,是这条交通线上翻越丫口前唯一的一个有房子的食宿避风点。来往的独龙族山民把这里挤得满满的,所有的人都用这唯一的一个火塘,轮流做饭,轮流烤火。

不一会儿,第一批人开始冒着狂风大雪向丫口一摇一摆走去,很远就能听到他们发抖的声音,风雪把背箩上的塑料布吹得如旗帜般摆动,发出很大的声音。有的山民甚至光着脚,在雪地踏出一条雪水相融的冰雪路,一步一滑,一行行排着队向丫口走去,场面让人感到一种悲壮、一种震撼,拍下他们离开东哨房的镜头,然而,我没有勇气跟着他们翻越丫口,相信如果跟着他们上了丫口,那拍下来的肯定是二十年来中国土地上最为悲壮的场面。我深信。

两个小时后,另一群约五十多人的队伍又从丫口方向涌到东哨房,把这里所有的小屋又挤得满满的,这是从独龙江最远的一个村公所(迪政当)走了七天才赶到这里的村民。我难以想象他们是如何翻过丫口的,但看着一个被冻得发抖的身影,心里实在不好受。乱了几个小时后,人群又冒着寒风向山下走去。在大雪山下踏出一条清晰的小道,今天一整天东哨房人来人往,有一百多人在这里烤火,又从这里离开。

就在这天的晚上,一百多人中留下了一男三女,男的是父亲,带着两个女儿和一个昨晚在修路队被灌醉的独龙少女。父亲十四岁的小女儿生病发烧,高热不退,直至今早还背着三十多斤物品,到这里便再也走不动了。拿出我们所带的药品和食物。

到独龙江下乡的县邮局的干部路过这里,几个第一次进山的年轻人大谈到独龙江的感受,不时说着在县里常听到的那些“官话”,非常反感。

整个一天,这里乱极了,我们没有烤上火,也没喝上水,时常找不到一个坐的地方,汽油所剩无几,仅够明天一天,没有汽油一切都是白说。

来来往往的人把个东哨房挤得满满的。迪宗生是村里的畜医,也是村里基督教教堂的神职人员。当晚,圣歌在东哨房唱起,歌声令人感动,此时此刻,我深深感到宗教对于这些山民们的意义……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