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守望在雪山

——我拍《最后的马帮》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纪实台 2012年10月08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

     一条鲜为人知的驿道,联结着一个被大山阻隔的民族,伴随着社会变革中的阵痛,中国最后的一支国家马帮,在高黎贡山演出了最后的一幕悲壮故事……

一场提前到来的大雪把翻越高黎贡山雪山丫口的马帮封在了独龙江里面,而一支跟踪拍摄马帮故事的纪录片摄制组,在大雪中守候这支突围的马队整整二十九天。

 

 

以下选登的拍摄日记,记录了一个纪录片导演在特殊环境里的所思、所想,纪录了赶马人和纪录赶马人的人,在冬季大雪山上艰苦的生活和拍摄经历。

    这是1997年冬季《最后的马帮》摄影队离开拍摄现场的最后几天——

 

 

                             

                                                                              ——                                                                                

                                  

 

 拍摄《最后的马帮》现场

 

 

 

                                  1124

 

一座大山,一座一年中有半年被大雪覆盖的大山,把这里的世界分成了两个部分,给独龙族生活带来的影响实在太大,外人难以想象。但一觉醒来,大雪把东哨房涂成了一片白色。如此大雪,只要再下上三天,丫口便无法通过。看来封山期肯定会提前,此时,数百名要到县城领取政府发给的塑料薄模和其它农用物资的独龙族山民,刚翻过丫口去往县城的驿道上;而刚从独龙江最北端的迪政当村起程,需要连续走十二天才能到达县城的数百名独龙族山民,正朝着翻越雪山丫口的驿道上走来。

如果大雪把山民们封在丫口外面怎么办?我们的主角:老头和嘎达娜可能正在进山的路上,他们怎样才能翻过丫口?另外,还有独龙江封山半年期间的医药保障、明年开春后粮食的播种等问题,包括医药物品以及部分农用物资在内的数千公斤的物资没有运进去,怎么办?但愿故事的发展如我所愿,也但愿不要如我所愿,因为那将是十分残酷的。

晚上840分,雪越下越大,风吹得东哨房的铁皮房噼叭作响。此时,独龙江乡书记、人大主席等一行八人连夜翻过丫口,冒险来到了东哨房。一同出来的还有乡粮站站长,他们要赶到县里汇报粮食运输情况。

夜,风越刮越大,雪花穿过铁皮房屋檐下的缝隙直往屋里涌,外面大雪,里面小雪。拿出垫在下面的行李给独龙族干部,在寒冷和焦虑中睡下。

但愿明天能够雪停天晴,也愿我们登上丫口时,正好遇到吓角和他的马帮在突围,翻越被大雪覆盖着的丫口。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