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首播《美丽克什克腾》 记录生态之美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与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共同制作的纪录片——《美丽克什克腾》于7月10日至14日每晚20:00登陆央视纪录频道(CCTV-9)。该片以真实的自然影像和动人的生命故事,记录生态之美,再现生命传奇,表达了世间万物和谐共生的主题。

      7月3日,央视纪录频道、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和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美丽克什克腾》首映式。据制作方介绍,该片共分5集,每集50分钟,全方位地呈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的地质、动物、植物和人文历史。从2010年起,来自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的创作人员历经寒来暑往,行程三万公里,全景式拍摄了克什克腾土地上的广阔草原、浩瀚湖泊、无边森林和雄伟山岭。创作者运用航空拍摄、隐蔽拍摄、延时拍摄、显微摄影等十多种特殊拍摄手段,在一年四季的轮回中,重点跟踪拍摄了十多种动植物的生存故事,同时对当地典型的地质地貌、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牧民生活也进行了生动的立体呈现。该片在未公开播映时就得到业内专家一致好评,获得2013年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自然类长纪录片提名奖、第19届中国纪录片系列片十佳作品奖等奖项。

      首映式上,内蒙古赤峰市副市长梁淑琴表示:“《美丽克什克腾》以其优秀的主创团队、精良的摄影设备、高超的制作水准向大家呈现了克什克腾旗特有的生态发展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这是对克什克腾旗乃至赤峰市近年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大力发展生态文明最好的肯定。”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总规划师、中国地质大学田明中教授认为,《美丽克什克腾》的创作立意深远,面向生态,符合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愿景、符合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科学发展方向。“影片内容之全面、故事之精彩,让我们这些自认为很了解克什克腾的人也有耳目一新之感”。

      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张力认为,在近年众多的自然纪录片创作中,《美丽克什克腾》一片具有鲜明的创新性,“这部片子里虽然没有像国外野生动物纪录片那样讲述大型动物的故事,但在我们所特有的一些珍贵野生动物的记录上,还是可圈可点。不仅故事段落完整,前后有序,而且时常有出人意料、引人入胜的高潮闪现。”

      央视纪录频道节目管理部主任石世仑指出,该频道一直重视国产自然类纪录片的创作,他希望中国的纪录片创作者,推出更多的像《美丽克什克腾》这样的作品。

      作为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的所在地,克什克腾旗是内蒙古自治区拥有自然保护区最多的县级行政区划。全旗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的总数达到了11个,总面积为5万多公顷,占全旗总面积的25%以上。中共克什克腾旗委书记边中悦在致辞时表示:“我希望通过这个片子,能够向国内外的观众展示克什克腾的大美,让观众朋友们全景欣赏克什克腾这一‘大自然书写的原生态百科全书’,领略辉煌的草原文明,感悟世界唯一的地质奇观。”
《美丽克什克腾》的拍摄与制作得到了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和当地各自然保护区的全力支持。克什克腾旗旗长于伟东表示:“这部纪录片的拍摄,是克什克腾旗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经典作品的推出,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坚持。我们一直是以最积极的态度来保障摄制组的工作。经过历时3年的努力和坚持,该片可谓不负众望,成果丰硕。”

      首映式上播放了作品精彩片段,片中华子鱼夜间洄游、赤麻鸭历经千难万险下山的段落引发了观者的好奇。编导兼总摄影刘宁和编导胡小兵向大家讲述了他们接近野生动物、拍摄珍贵影像的精彩故事。制片人陈峰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每一个地域都有绝美的风景,只有扎进去,沉下来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美丽克什克腾》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能够再次出发,用我们的镜头去发现,去记录、去讲述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中国故事”。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马维民表示,北京科影有着制作自然纪录片和野生动物纪录片的深厚传统,同时还拥有一支专业的野生动物拍摄队伍。“我们愿意和社会各方展开紧密地合作,通过自然纪录片这一独具魅力的传播形式,向大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凝聚共识,共同努力,为建设一个青山绿水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