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幼儿园》:一种审视的方式-张以庆访谈录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新浪 2011年11月29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有人说你的表现手法更像电影,电影对你的纪录片风格有很大影响吗?你喜欢读些什么书?

   当然有影响!它的那种审美,那种样式。我不看书,但我看杂志和杂志里的小说,这可以了解一下别处的生活。我不看书,是因为我恰恰要打破那些传统的东西、规律的东西、法则的东西、标准的东西,我远离那些东西。我会自然去感受,理想主义者特别容易进入感受状态。一件事情可能对于别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它的不一般。

   你拍片子的时候有没有刻意的指向国际大奖?

   事实上,它首先要有价值,才能成为国际的。国际关注的也是我们非常现实的东西,但它不是大众化娱乐界播出的层面,它具有一定的文化信息量。其实这个片子我还没有送交国际影视节,这个不重要。

   你拍的纪录片常常被认为是比较另类的,而你所在的省级电视台属于主流媒体,那么你在其中的创作空间有多大?

   我的创造空间非常大。在硬件上都是一路绿灯,尤其是到后来。我没有任何记忆关于我提出的要求达不到的。湖北台买的最好的设备,就给我用了。投资上、时间上都是很宽松的。弄的我自己都非常紧张,那样你就更没有理由不做好了。

   在经历了许多成功以后,你怀疑过自己的超越能力吗?你认为自己还一直能够保持现在的这种创造能力吗?

   有些人可能一辈子就只有一部片子叫得响。别人说《舟舟的世界》恐怕是你最好的,当时我不服气,也特别怕人家说这个,就是想爆发,不爆发就没有办法。还有题材,你碰不到这些题材怎么办?接下来就有一个《英和白——99纪事》,我又找到了不同的开掘方式。每干一个片子,我就觉得要砸了,就没有信心了,不爆发了。可是现在来看这个《幼儿园》还可以。

   你现在获得了很多荣誉,这给你的创作带来了什么影响?

   压力非常大,我一直在绝望之中坚持。拍完了之后就更绝望了,剪片之前就像病了一样。现在我的心情就平静下来了,不再感到内疚了。要不然别人给你那么好的环境,如果做不好,会内疚,而且我也找不到任何客观原因去推卸我的责任。我一点办法都没有,退到没有退路。可是真的每个人他都会有局限性,我就有局限性。或许会有人说,这次我“跳”得不够漂亮,但是我尽了最大努力了,我心里也就塌实了。

   有人说你特别喜欢较劲儿,是这样吗?你是跟别人较劲还是和自己较劲?

   完全是和自己较劲。跟谁较劲啊?别人跟你不一样,不构成什么,我也不会去跟人家比较什么。

  访谈后记

  对于一个人、一部作品的解读,应该是建立在充分认知的基础上的,否则就是一种自作多情的自说自话。张以庆和他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存在,同时也让我们想到很多。或许,我们的这次访谈能为一种解读、一种审视,提供一种认知的途径。

  前日,张以庆告诉我,《幼儿园》已入闱“上海第十届国际电影电视节”,同时还将陆续参评“中国电视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和“中国彩虹奖”等等。他说,得不得奖对他来说,只是一部作品完成后所附带的一些结果,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在《幼儿园》的反复修改中,他最难捱的一些日子,终于度过了。在惶恐而敏感的状态中,他终于找到了一种“塌实”,这倒是他感到安慰的。下一部作品,他还没敢想。

  (本次访谈特别感谢蔡晓莉、潘常青、唐丹、周晓梅所给予的帮助)

  后补:

  ◎ 国际评审委员会对纪录片《幼儿园》评语选摘

  2004年6月,第十届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之“人文类纪录片最佳创意奖”:《幼儿园》以一种纪实的形式,表达了孩子与成年人之间的关系与影响,既充满童趣又具有社会内涵,是一部寓意式的纪录片。

  2004年12月,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纪录片大奖:这部影片非常完美地展现了童年生活本身,在这一方面这部片超越了其他所有纪录片的主题。片中展现了许多精彩时刻,比如警觉、亲密、天真,但同时也有天真的丧失。这部片非常清晰地展示了儿童世界是成人世界的价值观的折射,同时也提醒我们作为成年人的责任。本片风格纯朴自然,全世界的每一位观众都能产生共鸣。

  作者系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博士生·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副教授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