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电视台制造纪录片的出路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2年10月09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就在我们的栏目全面起步,进入一个正常发展的时候,怎样解决提升队伍的影像语言的基本叙事表达功力问题,也就是怎样使我们的团队建立起基本的影像叙事技巧,适应未来更为艰巨的拍摄任务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艰巨任务。

就在这时,从一个后来很有影响的“纪录片影展”传出了一些信息,说是段锦川、蒋樾等一些国内的一些顶级纪录片大师在那个影展上与新生代的纪录片作者们公开对骂了起来,大师们认为年轻人展示的“作品”,大多是一些未经剪辑的素材,而且是一些实在没有美感,缺乏意境的劣质素材,建议他们应当注意对基本功的训练,传说中更是说展映的许多作品甚至不具备基本的影像语言功底,不讲基本的影像叙述语言的通畅,通篇的影像剪辑病句。我赶到这个影展去看了几天,终于,我也实在是难以坚持,退了出来。

我并不是一个狭隘保守的人,也曾经走南闯北参加过世界上的不少纪录片影展,看过各种不同类型和风格的作品,可没有一个能如此忽视最最基本的技术,如此这般地不尊重观众的作品,甚至已经到了不尊重作者自己的地步。我也并不是一个很看重设备和技术的人,但是也不是说一个没有经过训练的人拿起摄像机就可以拍出“作品”,不是说任何人以为得到一支笔就可以写出好文章。很难想象一个连句子都没有写通顺的人,就可以准确地表达思想,就可以冒充“纪实”、甚至“先锋派”和“后现代”的东西充斥一个刚刚创办的影展。甚至以为拍摄一些毫无意义的生活自然状态的东西就可以得到一个国际大奖。  

这些纪录片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忽视观众,也忽视专家们的耐心。我曾经无数次因为忍受不了而走出了那个“神圣”的地方,可又无数次经不住诱惑又返回到那里,总希望我不要错过好的作品,能够看到一点闪光的东西,哪怕是一点点的光芒。然而,当我办了许多事情又返回那里的时候,那片子还没有结束,还在近乎直播地在展示相同的场面和相同的信息。

我参加过不下数十个不同类型的国际影展,我英语不太好可我大体上联懵带猜也还能基本看懂,能够明白作者想要说什么。可当我在我出生的地方,使用我的母语来看我们的许多“纪录片作品”的时候,却几乎无法看懂,语无伦次,甚至难以忍受下去。我多次问自己,我凭什么在这里浪费时间,看一些既不是“直播”,又不像“流水账”的个人日记式的东西。其实,日记本来就不是给别人看的,自己爱怎么写,  爱怎么拍,那都是你自己的事,可是在公众场合放映就有个相互尊重的问题。过去当工人时曾经听过一个笑话,说某人在受到大家的冷落的时候,想出了一“毒招”,自己躲在一边拿出了自己的“家伙”独自观赏,但很快遭到严厉斥责,此公非常不解,“我自己的东西自己拿出来看一下都不可以吗?”回答是肯定的:“不可以”,因为你是在公共场合,尽管那“玩意”是你自己的,但你不能在人多的地方拿出来,更不能在公众面前展示。

我也曾经多次反省自己,是不是我变老了,是不是我的思想开始保守了,变得不能理解和接受年轻人们了,可当我坚持到最后的时候,剩下最后的观众,包括刚睡醒还揉着眼睛的人竟然也没剩几个年轻人了。

要与别人交流思想,需要先学会使用基本的交流工具,形成通顺而基本的交流语言。工具并不重要,无论是使用摄影机、照相机、画笔,还是最最普通的叫做“自来水笔”的笔,重要的是要写出、拍摄出或者讲出大多数人能够看懂和听得懂的语言,不论是电影语言,书面语言,抑或是口头的语言。

别人无法看懂,或者难以看下去就不可能形成基本的交流。这不仅仅是对观众们的尊重问题,实际上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其实,平等的交流显得更为重要。在英国十多年前就曾经有类似的把摄影机交给普通的民众,让他们自己纪录自己的生活的影像活动,组织者想用当事人自己记录20世纪90年代英国人的生活,包括婚礼、葬礼、咖啡馆等等,但是所有的影像记录需要经过一个基本的培训,最后的成品也需要有一个基本的对生活的一个基本的选择——剪辑。

应当说《经典人文地理》是云南卫视的一个文化自然类,具有文化含量和深度文化思考的纪录片栏目,主要关注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不同文化差异”的关系问题,对于这些过于“文化”和过于“人文地理”的定位局限,使这个栏目不太适宜介入某些都市和民生社会类题材、不适于容易产生高收视率的现实、热点问题的跟踪拍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观众的参与程度。然而,我们坚信,在卫视频道播出的节目至少要保证我们的制作团队在文化取向上不能太庸俗化,也不能过于的随波逐流。这是一个原则。

《经典人文地理》从一开始就以深度文化思考和高水准的节目制作紧紧锁定了它应有的目标观众群:高端观众,所谓的“三高人群”,即“高教育程度、高收入和高影响力”的消费群。应当说,《经典人文地理》的观众和收视群大都是一些极具商业价值和掌握着一定的话语权“三高观众”,而且栏目在圈内的口碑不错,因此,栏目在运作之处就表现出了不错的发展潜力。好的纪录片对于电视媒体对品牌的打造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有观众和专家评价说,《经典人文地理》是云南卫视文化品位质素的保证与体现,能使云南台在高端人群中保持良好的口碑。《经典人文地理》成为云南卫视在策略上细分市场,分清目标市场和锁定目标市场、吸引有效市场和渗透潜在市场的一个成功的产物。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