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电视台制造纪录片的出路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2年10月09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这些不同类型的纪录片,从拍摄方法上看是非常非常不一样的。然而,由于国内的纪录片最早走出国门,并在国际上获得荣誉的作品几乎都是学术类的纪录片,某些同行在向国人介绍他们的作品的时候,并没有全面介绍纪录片的多样性,而只把他们推崇的观察类的纪录片说成是“真正的纪录片”,而其它类型的都不算,这就带来了国内纪录片界二十多年的困惑。

这种纪录片的“单一方法论”不仅在国内纪录片圈子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对电视台制造纪录片未来几十年的走向和发展带来了致命的伤害。许多电视台的决策者,也包括为决策者提供咨询服务的咨询公司是“谈纪色变”,一说起纪录片就与那种“自然主义”的原生态很像未经剪辑的画面,与节奏缓慢、冗长、灰色、遥远偏僻、远离主流生活,甚至马上就跟展示落后联系了起来。更有甚者,有的纪录片人过分夸大渲染了拍摄时间与产生精品的关系,混淆了个人的独立纪录片作品与媒体纪录片的区别,于是,这让媒体的决策者们产生了错觉,尤其是当有人说一部好的纪实类的纪录片作品往往需要长则十年、八年,短则三五载时,谁都会懵了,谁能等得呀?

纪录片在中国的发展,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一段时间,出现了一次统一的行动,电视台几乎是一刀切地撤销了纪录片栏目和机构,整整一代纪录片人的命运,以及后来纪录片的栏目的命运从此发生了变化,没有撤销的纪录片栏目也被调整放到了深夜播出,一些很有才华的纪录片导演开始逐渐淡出了我们的屏幕。在全世界一些重要的电视媒体(如BBCNHK等)把纪录片形态当作一个重要的节目形态和拳头产品就以大力发展的时候,国内电视台开始了对纪录片的一刀切。

然而,就在这时云南电视台并没有盲目跟风撤销纪录片,而是逆流而上,坚持差异化的办台理念,不仅坚守住了自己的阵地,而且还大手笔地加以拓展,新组建了专门的制作机构:纪录片中心,开办了全新纪录片形态的栏目《经典人文地理》。我们的节目从策划、选题和拍摄方法上做了全面的调整。《经典人文地理》从纪录片节目的样式开始探索发生了变化,在短短二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个新组建的节目“中心”像变魔术一样拿出了一批全新形态的纪录片节目。其中,有讲述世界第二大山难事件的《卡瓦格博》和《搜寻登山者》,该片以反应文化冲突,期盼所有的人们应当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鲜明主题和鲜活的故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讲述人与野象争夺生存空间的《人象之战》和《惊魂野象谷》,有讲述滇西慰安妇命运故事的《记忆的伤痕》,讲述德国人与云南乡村姑娘真挚爱情的《瞿开森和他的中国妻子》等等纪录片,以其流畅的故事讲述方式和相对较快的画面节奏,引起了圈内外的关注,并很快稳住了收视率,就这样,《经典人文地理》第一批既好看,有收视率,又有文化深度、有份量的纪录片让人感到了耳目一新。云南卫视的《经典人文地理》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这种简单的改变使栏目发生了明显的不一样,一系列变化开始悄然出现。《经典人文地理》全新形态的纪录片,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在于,我们的纪录片形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大胆地把这种类型的纪录片定位叫做“娱乐化纪录片”。当然,电视台制造的纪录片,要从为小众制作的学术性纪录片类型到商业性纪录片的转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过程,它经历了一个观念转变的痛苦甚至是剧痛的过程。它给电视台体制内的纪录片制作人员制作方式、观念,以及人才的培训和储备等等方面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