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电视台制造纪录片的出路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2年10月09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三、观众也需要品味

 

人文地理类的纪录片,就表现形式而言,它以人物活动或事件的故事性发展为中心线索,通过人物与所在环境(自然或社会)的一定(平淡、丰富、离奇或复杂)关系来展示人物形象;就内容而言,它着重表现人与自然与土地的关系,人类的行为方式和生存方式,道德情感,生活对自然态度等等。应当说《经典人文地理》是云南卫视的一个文化自然类,具有文化含量和深度文化思考的纪录片栏目,主要关注的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不同文化差异”的关系问题,这些过于“文化”的东西大多属于“人文地理”的范畴,但这种定位的局限,使栏目不太适合介入某些都市题材、社会类、新闻类,以及容易产生高收视率的现实、热点问题题材的跟踪拍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观众的参与程度。

然而,《经典人文地理》从一开始就以深度文化思考和高水准的节目制作紧紧锁定了它应有的目标观众群:高端观众,所谓的“三高人群”。而且栏目在圈内的口碑不错,栏目在运作之处就表现出了不错的发展潜力。并没有因此而影响了栏目品牌的建立和推广。

200410月《经典人文地理》栏目开播,到我离开这个栏目,两年多的时间,我们的原创纪录片节目(由我全面负责并承担责任的节目)不到120期,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每周一期的《经典人文地理》竟然有60部作品获奖(荣誉)。当时,在云南卫视的整体收视率还不算好的情况下,《经典人文地理》在全国三十多个卫视频道收视率排名中,我们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全国第六名,同时,有不少节目早在五年以前就已经进入到了全国收视率排名的前十名。(注)

当然,单纯从收视率的角度考量一个具有深度文化思考的栏目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从对一个频道,以及由此次产生的附加价值来看,《经典人文地理》栏目所产生的品牌效益是明显的。

电视界圈内人士,常把拥有优秀的人文电视纪录片和名牌电视纪录片栏目视为一个电视台实力的标志。纪录片是国际化的通用电视文本,也是中国唯一能够与世界交流的电视文化语言,对于纪录片的栏目化不能短视,不能简单地以收视率和广告额为标尺,还要考虑纪录片的社会和文化效益,国外的公共电视台和CNNBBCNHK等大台,就一直坚持播放纪录片。它的成熟期较长,但实现观众市场“一旦拥有、天长地久的目标并非妄想。纪录片可以用来赢取外界对电视台的信任度和忠诚度。纪录片栏目在品牌形象保持方面起到了引导收视、沟通电视与观众的桥梁作用。

     一封封热情洋溢的观众来信,给了我们许多的认可和鼓励。“《经典人文地理》是云南电视唯一可看性较高的栏目,多挖掘一些更令人感触深和悬念类的故事应该会更好。加油!”“这是一档高品位、高文化内涵、真正体现出电视媒体本质的节目。”“主持人直接参与到了节目的进程中……,使节目具有了交流性,为受众参与节目最大限度地缩短了距离……,这种中立态度显然整个节目定位不一致的,‘说’,使主持人融入到节目内容,他也因此获得了一种文化厚度,一种人文精神,而电视的基本理念也因此得到了升华。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