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身心与精神的跋涉--拍摄《山洞里的村庄》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10月08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时间的重量,因一部片子而悟

这是发生在“山洞里的村庄”里的另外一个故事,也是云南电视台用影像对中国汉族的乡村社会进行人类学观察的又一部纪录片。 

故事发生在隐藏在中国西南喀斯特山区一个叫做“峰岩洞”的大溶洞里,洞里有一个由六十户,二百多人组成的汉族村庄。

这是迄今为止人们所知的世界上最大的“洞穴村落”。这里曾经与世隔绝、曾经保留了中国汉族乡村社会最为传统的文化。

在这个已经延袭了八代人的“洞穴社会”里,有一种特殊的关系使全村几乎所有家庭,彼此不是“家门”就是“亲戚”。而家门的家门是家门,亲戚的亲戚也都成了亲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里,人们共用一个“大屋檐”;共奉一个共同的祖先;共饮一个水池;共同行走一条通向外界的山路……

自从1995年秋天,这个山洞里的村庄拉通了电以后,村民们的生活开始发生了一系列大的变化,接着,村里的许多传统的文化现象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尽管,为了拉电,村民们曾经付出过巨大的代价。然而,老人们只要一有空,仍然还会聚在一起,说些已经说了四十多年的老笑话……。宁静、和谐、朴实、传统、远离现代都市,但同时也伴随着贫困,仍然是村里人的生活主流。

“山洞里的村庄”曾经是一个距我们有些遥远、贫困,但完整地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乡村社会,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的宁静家园。

……

五年以后的一天,一个再次打破了村里宁静的消息,又从省城传来。

当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洞穴村落,居住了二百多年、十一代人之后,当地政府的一个工作小组来到了这里,并带来了专为他们制定了一个“搬迁计划”。这就是云南省的“异地搬迁扶贫计划”。这个计划要求村民们搬出生存条件日趋恶化的山洞,并将云南省境内所有居住在岩洞里的村庄限期搬出。

峰岩洞,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洞穴村落,又开始动荡了起来。一系列围绕搬迁的冲突和故事又开始出现,围绕着整个村庄的搬迁,一系列曲折而感人的故事,进入我们这部纪录片的视线。

搬出这个已经住了十多代人的村庄,村民们有着极为不同的看法,老人们意见最大,不愿意离开,中年人算了一笔经济账后,认为政府提供的资金无法使他们在洞外建起新房……。

关心这个洞穴村落的外来人,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文化人认为这是在毁灭文化、破坏村民们赖以生存的宁静家园;而外来干部们则认为这是一个好项目,是改变当地贫困现状、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有效办法;更有理智者则试图提出一个两全之策,既保存文化,又改善生存条件……。然而,此事已定,容不得争论,资金就很快批了下来。扶贫干部们爬山涉水进驻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洞穴村落。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