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身心与精神的跋涉--拍摄《山洞里的村庄》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10月08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村里的年轻人则开始踏上了新的探索之路。他们来到了一个叫做“底黑”的不毛之地……。没多久,还是又提起行李,回到了他们的洞村。

后来,这个“洞穴村落”又发生了一系列人们当初没有想到的情况,正月十五,明月当空,几户人家同时遭到了石头的袭击。镇上来的破案小组开进了山洞。是复仇与凶杀?昔日的“反对党”徐正权在洞外炸屋基地时,巨大的爆破把邻近刚建好的新房屋顶给掀翻了,老徐欲哭无泪。正当所有人正在为建房资金紧张而发愁的时候,村里的“端公先生”累得倒下了。一个月后,村里人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突然失去了主心骨,还有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小儿子……

经过一年又六个月的努力,村里的大多数人家的新房开始出现在到处都是石头的山里,然而,一次历史上从未遇到过的大风不期而至,百年古树在镜头下被吹倒,村里最贫困的瞎子周全武家,刚刚立起的新房在狂风中被吹倒,全家人在风中痛哭;另外几户人则家紧紧地死死抱住在风雨中摇晃的柱子,场面让人震撼而紧张……

就在人们正在准备为新房上瓦的时候,村里几户人家的建房款被几个外来人携款而去。警车驱车百余公里,在大雾中突围,包围了嫌疑人居住的山岗……

建房临近结束,村里内部的矛盾开始白热化,村民们对村长的不信任再次被提了出来,于是,进行村长选举的动议开始提前提了出来。一些希望为老百姓说话的年轻人站了出来……

“洞穴村落”,两年共24个月的的风风雨雨,一个接着一个的戏剧性故事,曲折和坎坷,矛盾、冲突,幽默、欢乐和痛苦……,构成了一幅幅颇有意味的中国西部山区乡村风俗画卷……

中国汉族的乡村社会是一个十分看重人与人亲情关系和群体利益,并曾经以宗族和群体利益为第一需要的社会。然而,人们的经济利益却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一切都是具体而现实的……。有许多“东西”,许多无形的“东西”,许多不仅仅是这个村庄所独有的“东西”,学者或者可以称之为“文化”,在支配着他们的生活和行为。  

用整整两年的时间跟踪纪录这个洞穴村落的整个搬迁过程,我试图通过一个完整的事件描述这个中国乡村社会的文化、农民的思维和他们的行为方式,以及中国乡村社会与政治、传统等方面的关系,用影像纪录中国乡村社会的变迁。

这是《山洞里的村庄》之《拉电》之后,我再次对这个村庄所做的一次更为细致的影像观察。用影像纪录这个偏僻的山村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过程,是我多年来想做的。现在拍摄的故事,不一定是原来故事的延续和发展,但人物和地点没有改变,所以,可把它视为是《山洞里的村庄》的续集。以纪录片形态拍摄同一个村庄、同一些人物,在不同时间内发生的不同的故事,即,以纪录片“续集”方式出现在国内,或许还是新尝试。

而再过若干年,我还会回到这个小山村,继续纪录这个村落的变迁。这是影视人类学的在电视媒体中的功课。

这是怎样的一种呈片形态?我想,它的样式和风格应当是可以让更多的电视观众所能接受的。站在官方立场,这部片子应当是一场中国政府实施扶贫的攻坚战略,是一次真实纪录和客观“报道”,是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精神的一曲伟大颂歌;而在我来说,则应是一部具有“观察电影”风格的电视纪录片;对于普通的电视观众来说,则是一部既有纪实风格、故事性极强又很好看的“电视长篇小说”。对于学术界来说,很可能被认为是一部具有人类学背景的纪录中国乡村社会变迁的一部具有学术思考和意义的“学者电影”。不管怎样,我现在很想把它制作成一部由七集构成,每集30至50分钟的好看而又有意义的纪录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