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郝跃骏主要作品介绍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2年09月20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纪录电影《生的狂欢――哈尼族奕车人节日》(1984 - 1986  导演、合作摄影)

    该片以哈尼族奕车人支系的几个主要节日为线索,用影像系统描述了奕车人在节日期间的民俗活动和文化现象,如生殖崇拜舞蹈、原始狂欢活动; 节日之夜的集体社交和保留了某些对偶婚痕迹的原始婚俗,以及具有原始血祭特征,祈求丰收的“哈鲁哲”活动等。影片描述了哈尼族奕车人对种族繁衍、生存的渴望和对新生活的向往,用纪实性的影像语言描述了哈尼族的历史和独特的民俗。

    本片用35mm电影胶片,拍摄于1984年,完成1986年,是“文革”之后,中国民族志电影重新启动的代表作。在中国民族志电影的拍摄中首次使用了纪实性拍摄的方法。

 
 


纪录片《傣族佛寺生活》(1988、导演、摄影、剪辑)

    傣族是一个全民信仰小乘佛教的民族,小乘佛教提倡出家修行,傣族男子从儿童时代起,必须要过一段脱离家庭的寺院生活。他们认为只有当过和尚的人才是有教养有学问的人,才会受到社会的尊重。所以,傣家人都要将自己的男孩送到寺院中学习几年,寺院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学校的角色。

    寺院有严格的登记制度,小和尚受戒为僧后,便可长住寺中,跟随师傅学习傣文和佛经,还要负担外出化缘和寺内的部分杂务。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其对佛经教义等掌握的程度可依次晋升为帕弄、都、祜巴等等级。升为祜巴的僧侣如无特殊情况将不得还俗。一般到了一定级别的师傅便还俗成家立业去了,还俗的和尚回到社会非常受人尊敬。

    本片观察纪录了云南西双版纳傣族小乘佛教僧人的寺院生活。片长60分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