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郝跃骏主要作品介绍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2年09月20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纪录片《多彩的云南》(2003,总导演)

    700多年前,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跟随蒙古骑兵来到连接着世界屋脊的高原云南,他第一次向中国以外的世界讲述了云南的故事。700年后,古老的云南依然到处充满了无处不在的魅力,高原到处都是绿色的森林、长长的江河与险峻的群山,高原的风、雨和阳光让云南丰饶而美丽……

    千百年来,云南26个民族数百种不同的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相依相存,睦相处,共生共荣。这是一片崇尚宽容与接纳,珍惜和平与宁静的土地。

    该片是云南省外宣办的外宣礼物,被认为是当时云南最好的外宣精品。片长50分钟。


纪录片《甲次卓玛和她的母系大家庭》 (1994 - 2005,合作导演、摄影)

    甲次卓玛是彩塔家第二代的第四个女儿,她生活在至今还保留着男不娶、女不嫁习俗的摩梭母系大家庭。199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离家来到了省城昆明,至此,她的命运发生了变化。也就在这时,大批游客开始涌入她的村庄,在给她们带来财富的同时,也使她们的文化带来了影响。本片的制作人从1994年到2005年用十年的时间,跟踪记录了甲次卓玛和她的母系大家庭感人的故事,记录了一个摩梭人村庄十年来不可逆转的文化变迁。这是一个可让人感受到渗透在她们灵魂深处的文化力量的故事。

    本片入围德国“格廷根 ‘98国际民族学电影节”,德国柏林博物馆人类学电影展,获2004年中国视协“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作品”,2005年中国纪录片提名奖。

     
纪录片《蘑菇房的故事》(2001年,总导演、摄影、撰稿、剪辑)

    “蘑菇房”是云南元阳县哈尼族用茅草建盖的一种非常好看的民居建筑,它在茫茫云海和壮丽的梯田中与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成为哀牢山美丽的文化资源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于是,包括“蘑菇房”在内的这一自然文化景观成为当地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内容。

    然而,当地哈尼族山民,也就是这些房子的主人,并不认为这些用茅草建盖的草屋对他们的生活有什么意义,他们只希望同城里人一样能住上使用现代建筑材料:砖、水泥、石棉瓦建盖的水泥房。这是十多年来哈尼人的一个理想,也是当地村民们一个新的时髦。这天,镇上的一个工作小组来到了村里,动员村民们在已建好的水泥屋顶上加盖茅草。于是,围绕要不要拆除旧的草房,建盖新的水泥房,开始了这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本片既表达了正处于社会变迁中的一个少数民族的观点,也表达了当地政府以及游客们的观点,对怎样保护传统与民族发展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有意思的影像纪录。


纪录片《神韵天歌》(2002年,总导演、撰稿、剪辑)

    在怒江大峡谷的莽莽山顶之上,有一个叫做“双纳瓦底”的傈僳族小山村,宁静、和谐,到处充满着宜人而美妙的天籁之音。村里既有基督教的乡村牧师,也有共产党的支部;既有可以与鬼神勾通的巫师“尼帕”,也有专门负责家族宗教祭祀的祭师“比帕”。完全不同的文化,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加上完全不同的歌声,把这个贫穷的傈僳族小乡村打扮的异彩纷呈。然而,所有的不同,并没有影响这些不同信仰的人们的友好相处。

    一天,村里来了个共青团的支部书记,他带来了上级的指示,要求这个村子组织两个节目,参加乡里的文艺调演,于是,不同信仰、不同的生活方式的村民开始为排演节目而忙碌了起来。
    巴布华爸是村里的文艺骨干,他酷爱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喜欢唱“摆什”、弹琵琶、吹笛子,更喜欢喝酒,然而,所有这一切都是本地的基督教会绝对不允许的,于是,他与妻子巴布华妈(基督徒)的生活开始出现了一些不协和音……

    这个村庄不同文化之间怎样处理这些不和谐音?本片纪录了这个大山深处傈僳族山民普通生活的故事,描述了今日中国少数民族的乡村社会与传统文化,与宗教以及与政治间的关系。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