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郝跃骏主要作品介绍

郝跃骏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2年09月20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纪录片《水上村庄》(2005,总导演、摄影)

    缅甸中部有一个叫做茵莱湖的高原湖泊,有180个村庄,一万多个家庭,八万多茵达人居住在湖面上,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村庄群落。村里没有耕地,但村民们同样有“田”可种,但这不是一般的田,而是一种漂在水面上的“田”,一种没有土,不施肥,完全由植物杂草和淤泥构成的“浮田”。

    本片通过几户水上人家庭普通的生活,讲述这个漂浮在水上的奇妙世界,他们怎样开垦、种植、管理和维护这些浮田?人类的适应能力,怎样在这个巨大的水上村庄得以充分施展?一个漂浮在水上的奇妙世界,一个由水上花园、浮田,水上市场和水上村庄,以及佛塔,寺院和渔船等构成的一个独特的良性生态系统。本片也透过对出家等佛教仪式的完整观察纪录,讲述这个水上村庄独特的文化与自然,一个藏在神秘异国深山中的水乡泽国的故事。

    本片分上下两集,每集48分钟。

 
 


纪录片《搬迁:最后的洞穴村落》(2000-2008,导演、摄影、撰稿、剪辑)

    有一个五十多户、二百多人的洞穴村落隐藏在中国西南的一个喀斯特山区,这里曾经与世隔绝、曾经保留了中国汉族乡村社会最为传统的文化。当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洞穴村落,居住了二百多年、十一代人之后,当地政府派出了一个工作小组来到了这里,随后,他们制定了一个搬迁计划,并要求村民们搬出生存条件日趋恶化的山洞。于是,围绕着整个村庄的搬迁,出现了本片所纪录的一系列感人的故事。

    这部纪录片是《山洞里的村庄》之《拉电的故事》的续集,制作人用两年多的时间跟踪纪录了整个搬迁的过程。这部长达350分钟的系列纪录片,纪录了中国乡村社会的变迁,通过一个事件描述了中国乡村社会的文化、农民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以及中国乡村社会与政治、传统等方面的关系。这是一部具有人类学背景了解今日中国乡村社会变迁的一部长纪录片。

    本片获2010年国际人类学大会入围作品奖。


纪录片《野象谷》(2004-2010,总导演)

    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关系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一个永恒主题。

    云南的西双版纳是中国唯一有亚洲象生活和繁衍的地区,然而,随着人口的增多,不断挤占着本来属于野象的家园,于是,野象报复人,伤人,以及糟蹋庄稼的事件日渐增多。“人象之争”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人与象都需要生存空间,那么,人怎么办?野象又怎么办?

    本片摄制组在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内搭建了三个拍摄营地,连续一年跟踪拍摄一个野象大家庭的生活,纪录了象一家的情感和遭遇;同时,在野象经常出没的村庄拍摄了发生在这个村庄的“人象之战”:这是一个不会说话的“象的家庭”与人的家庭为争夺生存空间的真实故事,一个发生在自然保护区边缘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庄,怎样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而牺牲了自己利益的感人故事。该片的制作人历经多年,冒着生命危险,辗转于密林深处,记录下了一个人们无法想象的故事……

    本片所要揭示和表达的不仅仅是一个怎样解决在自然保护区内居民的生存、发展与保护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问题。其实,人与动物本来有着共同的生存空间,有着相互依存的和谐关系,一但破坏了这种和谐,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将是最终的受害者。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