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我还可以那样做——21年纪录片创作感悟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2年02月10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超越惯常思维

       “创作就是创作,它不是研究。如果要有借鉴,我就觉得特别痛苦,特别丢人。” 
“回过头来总结时,常常发现自己超越了惯常;而在创作的当时,其实只是努力而痛苦地寻找合适的表达方式——表达所有的感受,并试图将精准的感受传达给观者。”
                   ——引自创作日记

       我很少读论文,更没有勇气写论文。但在一个各行各业都要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做些纪念性活动的大背景下,我不能推辞地也要为这30年间纪录片的发展轨迹添上些或浓或淡、或轻或重的笔触。

       我以为,经过努力,我可以写成一篇论文,一篇关于纪录片的哪怕是不长的论文。毕竟,从1987年结缘影像,创作纪录片,已有21年的时光。这时间,长得足以让一个婴儿长成青年,让一个年轻人走进中年,而让一个中年人衰老下去。

       甚至,为写论文翻找自己的一些资料时,我还欣喜地发现,这段足够长的时间里还真有不少的文字留存着,带着时间的印记,带着我不同时期的思考。大致算算,这些文字至少也有四、五千字,应该足够一篇论文的容量。

       于是,我有了些勇气,增加了写作论文的信心。

       然而,当这些文字被整理打印出来时,我突然胆怯了,退缩了。因为,这些文字,完全是我21年创作纪录片过程中的断想和碎片,或长或短,或文或白,承载了太多的感悟和体会,却实在不能概括成一个或几个论点。

       我想,时间真的很神奇:在生活中,它可以让陌生变得熟悉,让年轻变得衰老;在纪录片中,它可以把熟悉变成陌生,让陌生产生震憾,让震憾引发反思,让题材超越题材本身。

       对于我,这足够长的时间的造化,已经不可避免地让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连我的思维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我不再习惯“通过什么说明什么”的逻辑推理,也不会“首先、其次、再次、最后”的排列对比。

       我的眼前,总是一些从生活中抽离出的片段,这些片段,不断地被我剪开,组合,再抽象、升华,弥漫出种种情绪,种种“说明不了什么,却可以被心灵意会”的情绪。

       这些情绪,充盈在我的纪录片中:《红地毯上的日记》、《起程,将远行》、《导演》、《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幼儿园》。

       因此,努力写论文的结果,却让我坚信自己无法写出一篇有论点、论据和论证方式的合格的规范的论文。

       不过,那些翻找出来的段想和碎片,分明确切无疑地传达出我的一种创作的情绪,努力的、执着的情绪——我拍的每部片子对自己的以往作品都没有借鉴,就是要堵死后路,过去了就完了,我就找不着原来的那个东西了,所以也没法借鉴。

       我时常会觉得,在这个社会,大家经常是常态的,具有惯常的思维。《幼儿园》里有一段同期声,在小、中、大班重复出现,是老师和学生的两句对话:

       老师:“请你向我这样做。”
       学生:“我就像你这样做。”

       这段话在中国所有的幼儿园里都重复着,我不知道这样的重复对孩子们的未来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不能确定这究竟是不是抑制自我创新的开始?

       我自己觉得,在创作中,“我就像你这样做”是很痛苦的。凡是你学到的,看到的东西,你获得的欣赏经验,或者大家都觉得很不错的东西,你就必须拿它作为你的反参照。你要是和它一样就没意思了,就是在重复了。从《舟舟的世界》、到《英和白》、再到《幼儿园》,我其实是在努力超越惯常思维,努力跳出社会、业界甚至是自己的创作经验和模式。

       事实上,中国纪录片有一个特别奇怪的轨迹:一段时间是规定了创作者应该“说什么”,这主要指纪录片的题材;后来又规定了纪录片该怎么拍,这主要指纪录片的形式;又有一段时间,规定了纪录片必须“说明什么”,这主要指纪录片的创作宗旨。很长时间里,大多数的纪录片创作者就处在“我就像你这样做”的状态中。

       我强迫自己:不仅不能“我就像你这样做”,还不能“向自己以前那样做”。

       “请你向我这样做”“我还可以那样做”!在电视台工作21年了,我想我的全部努力都在这两句话里边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