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人与海之印象——电视纪录片《海路十八里》创作谈

李汝建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2月10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二、纪录“小事件,大气象”的过程,也是全信息纪录的过程

 1、纪录的内容就是信息

从信息学角度讲,任何一事物都是一个信息源,都是由许多信息组成。当我们以历史、哲学、美学的思维方式来诠释生活时,就会发现单一生活里有无数信息,这些信息依着在生活的各各层面、各各角度,因而才能为观赏者提供多角度、多方位的欣赏空间。实际上,我们所看到事物都是作为信息而存在的,我们使用的纪录语言同样也是信息的载体。为了还原对生活的认识,我们在具体的表现上力求信息的单纯,剔除解说、音乐的使用,把画面、字幕作为信息元素加以提纯、简化,一句话、一个画面、一个声音要传递丰富多样的信息。事实上信息的提纯、简化过程,也是创作者历史观、哲学观、美学观理性思考的过程。《海路十八里》正是把生活中无数个信息加以压缩,成为一个凝练的信息源,使其具备辐射性,因而满足不同国度观众的欣赏需求和理性思考。

 2、信息—多方位、多角度

我们都知道信息是双向的——包括正面和负面。我们在接受正面信息的同时,也包含其背面的隐性信息—既负面信息(如图6所示)。对创作而言,释放正面信息的同时,也释放负面信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不仅要注重正面信息的释放,更应注重激活负面信息的释放,也就是说不仅要告诉观赏者他是谁?怎么样?还要告诉观众历史中的他、哲学中的他、美学中的他,只有这样才能给观赏者提供360度欣赏视角和思考的角度。事实上,接受和释放正负面信息应该是一个全信息概念。

     

 

《海路十八里》实践着把纪录小事件反映大气象,纳入纪录全信息的创作之中。尽管这种实践还存在许许多多的缺憾和不足,值得在以后的创作中加以总结完善。但从实践的结果看,体现了我们现阶段对纪录片走向世界的一种思考。

此文发表在2004年《中国电视》第五期

     


 

纪实台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