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人与海之印象——电视纪录片《海路十八里》创作谈

李汝建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2月10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刻求美学表现

 用美学思维表现事物—以纪录时空的方式 纪录人与自然的存在状态 
纪录片《海路十八里》的美学追求是纪录人与自然之间相依相融和谐之美。

(1)用美学讲故事,不是用故事讲美学

 也许是生活给我们的感动过于直观,也许是我们对视听语言过于钟情,当我们亲眼目睹赶海人劳作的方方面面,本能地意识到要想把眼前所看到的、心中所想到的呈现出来,唯一的选择是将眼前所看到生活里的远与近、大与小、有与无、前与后、进与出、动与静,急与缓、曲与直、多与少的两极性视听元素,来作为我们纪录赶海人进出海滩的依据。否则我们无法把持住眼前的一切,更无法反映我们对生活的所思所想。可以说两极性的画面承载着这里人们生活的全部,反映了我们对生活特定的发现与认识。事实上,宇宙万事万物都存在着相互矛盾的两个对立面,这些对立面,即是矛盾对立的一面,也是互相依存和转化的一面,如“有无相生,进出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等。因此抓住事物矛盾的两个方面,也就抓住了事物的特征,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所以我们在两极性画面意味的驱使下,自觉地将生活从两极性角度进行多方位的选取,尽我们所能让画面本身传递出生活内容,让声音表达出我们思绪的跳动。

当我们明白了两极性画面,可以纪录事物存在的本质,接着就是如何实现这种纪录。首先把拍摄手法与我们眼睛的感受相一致,并遵从我们的主观感受。在拍摄意识上采取“以静制动”思维方式,画面基本上以固定拍摄为主,跟移、摇拍为辅,没有使用推拉镜头。这种拍摄方式最大限度地把我们的直观认识变成直接表达。

正因为我们这样做的缘故,观赏者所感受到画面里的生活与我们身临其境相一致,生活得以呈现。这种表述方式有意无意地与中国书法之韵,国画之境相吻合,大大增强了本片表现主义色彩,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这些两极性的画面会长久地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2)通过纪录时空的变化去表现人与自然的存在状态

 我们把赶海人劳作的进出过程,作为本片叙述的大框架。把采挖蚬贝的人们与大海潮涨潮落相伴相随作为本片叙述的情节。把不论是海水渐渐退去,还是海水缓缓涨上来;不论是人们疾进地涌向海滩,还是一步步走向滩涂的尽头;不论是人们一刻不停地忙碌采挖蚬贝,还是肩挑百余斤蚬贝趟走在泥泞的滩涂上;不论是人们依托自行车承载沉重蚬贝大踏步往回走,还是喊叫着艰难冲向坡上;不论是空旷的场院涌进疲惫的人们 还是蚬贝经过人们手里一个个被分检;不论是场院劳累的人们渐渐散去,还是空荡的场院消失在夜幕中作为本片叙述的细节。以此把客观的时空关系,作为纪录人们劳作过程的主要语言形态,从而形成本片特定的时空形态,表现出人依潮而进,依潮而出的生存状态。是大自然派生出人们的行为,是大自然恩赐出人们的生存方式。本片的结构、节奏特色也正在于此。 

由于大自然的启迪,促使我们带着有“色”的眼睛,有情的心灵走进客观时空,在一步步认识客观时空过程中,使主观的“色”和情得以丰满和提升,最终我们从内心深处建立起人与自然之间和谐之美的艺术时空,并为之震撼。我们把具有时空意味的人与自然之间和谐之美,延续进历史的长河。把具有时空意味的人与自然之间和谐之美留在历史里,把生命的步履纪录在历史之间。我们通过纪录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美,提升了作品美学品位。因此本片在沉重中有了欢乐,在深刻中有微笑。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