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成功在于像农民一样待人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2年01月31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采访手记

  (2007年5月11日,成都)

  走进梁碧波的办公室,三个男人,他和他的两个助手。两个助手也是他的徒弟,杨益和刘江,都黑黑壮壮,和戴着眼镜一看就很知识分子的梁碧波相比,他们更像拍纪录片的。

  说起梁碧波,刘江师傅长师傅短,一副规规矩矩的徒儿样儿。刘江说为什么那么多人拍纪录片而自己的师傅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他觉得师傅有这方面的天分。“虽然师傅不是科班出身,可是他教出来的东西却十分规矩。”崇拜之情溢于言表。

  不过,梁碧波自己显然是不愿意摆在那里被人崇拜的。他那口还带着三台口音的成都话摆起龙门阵来生猛得很,要故事有故事,要段子有段子,四川人特有的诙谐机灵都在里面了,偶尔夹杂几句川骂,过瘾得很,用现在时髦的讲法就是:原生态。幸好梁碧波的嘴里会时不时蹦出几个英文单词,提醒我眼前这个人是经常在国外获奖、经常在国际电影节上当评委、经常被老外喊成碧波梁的纪录片大师。

  说实话,不是因为大师的头衔,也不是那么多荣誉和奖章,正是因为梁碧波这股子火爆爆原生态的野味,让我对他产生了信任,正如他在采访里所说的,只有吃着川菜,说着川话,才会知道自己根在哪里。Local和international,是决定一个纪录片工作者能不能走得更远的关键。

  还有一个细节让我对他更加信任。梁碧波说他有一次看《电影传奇》,里面讲到当年拍黄继光堵枪眼的那场戏,导演说在黄继光最后冲上去的那一刻,加一个他回过头看连长并高喊一声“连长”的面部特写镜头。梁碧波说这个镜头加得太好了,黄继光在最后时刻也许还想不到民族国家这么大的意义上去,他之所以这样做也许就是为了不辜负连长的信任,他最后看连长一眼,也许就是为了告诉连长,他冲上去了,他做到了。讲这个的时候,梁碧波眼里有泪光在闪。他说他表达不清楚这个镜头的意味,我却知道了他的共鸣在哪里。

  一个成了大师而不贵族,依然有着蓬勃野气的梁碧波,一个重情义不愿辜负别人重托和信任的梁碧波,让我相信他还会有更好的作品出现。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