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成功在于像农民一样待人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2年01月31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故事

  (一)用心就能拍好

  采访前,梁碧波先给我看了两个短片,分别是关于道教文化的形象片和西岭雪山的广告片。的确是短,前者4分多钟,但不失大气雍容,后者仅30秒,画面时尚节奏明快。“好看哇?”梁碧波眼睛在镜片后面发光,抑制不住的笑容表明他不准备对别人的赞美表示谦虚。

  虚构和非虚构,在梁碧波看来是影像作品分类的一大标准,他说,这些宣传片在大的分类上属于他所热爱的非虚构范畴,这些作品,和他之前拍摄的《千秋川菜》《老照片》《守望三峡》《熊猫宝宝成长的故事》等一起,形成了他创作的一个新阶段。而之前,梁碧波早期的作品《婚事》《二娘》《冬天》《马班邮路》《三节草》《峨嵋女尼》等,是他创作的第一个阶段。

  《婚事》,创作于1999年,跟踪了两对农村青年从提亲到结婚的全过程,历时一年多,立体地记录了当代中国农村生活。这部片子共获得两项国际大奖,七项国际入围。

  《冬天》,创作于1996年,记录了四川省都江堰市虹口乡漆树坪的乡亲在一个冬天里的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反映了浓郁的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织的农村现状。手法上,这部片子更接近纯粹的纪录片。

  《三节草》创作于1997年,讲述了泸沽湖畔70岁的老妇肖淑明从一个成都女学生到土司夫人再到普通人的传奇身世。

  《二娘》拍摄于1995年,讲述四川宜宾县三合场的邓二娘一家发生在春天的故事。她的丈夫和三个儿子都是瘫痪病人。二娘一个人既要种田养活全家,又要买药为丈夫和儿子治病。16年来,二娘就这么艰辛地过日子。同行们普遍认为,《二娘》是当时悲情片的代表作。

  《峨嵋女尼》拍摄于1995年,以纪实的手法记录了伏虎寺女尼们鲜为人知的生活状态和内心世界。

  这些作品,让梁碧波获得了国内国际同行的认可和赞誉,九十年代中期他开始频繁出国领奖、开研讨会、看片、当评委。在美国做电影电视访问学者,给梁碧波打开了一个国际化的视野。他说,第一次出国,别人看了他的作品提了很多问题,他一句都听不懂,“面对一电影院的老外,我独自站在银幕前,尴尬至极”。回来后他恶补英语,现在的英语水平“比川普还要好”。有了这个工具,梁碧波获得了更多与国外同行交流的机会,使自己与世界纪录片创作保持同步。

  当然,更重要的变化还是来自梁碧波的创作,他意识到自己过去的作品在题材和表现手法上的局限性,实际上是思想意识的局限性——“心中没有大气象”。不久他创作和受邀创作了《老照片》《守望三峡》《千秋川菜》等具有历史文献意义的大型纪录片,显示了自己驾驭大型题材的深厚功力,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纪录片创作领域的地位。

  出名后,宣传性的作品和命题作品开始多了起来,有一段时间梁碧波也苦恼过,但慢慢地他意识到只要用心,这样的作品同样可以拍得很好看。梁碧波说,独立的纪录片制作人好处是可以比较自由地创作,但可拍摄的题材范围相对要小一些;而在体制内,有任务压着,有甲方催着,也有接触各种形态纪录片创作的可能。现在电视的各个工种,新闻、专题、纪录片、mtv、广告,没有没做过的,随便喊他做啥子,他都有信心做得好看。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