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成功在于像农民一样待人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2年01月31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三)真诚地做人

  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要素。

  我问梁碧波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什么?他说,是像农民一样对待人。

  梁碧波会做人,这在纪录片圈子里是公认的。一般来讲,评价一个人会做人,会让人觉得他很圆滑,而梁碧波的会做人,却做得真诚。他的徒弟杨益说,拍《三节草》时,梁碧波觉得需要到对面山上去拍一个远景,为了这个镜头,他们走了很远的路,拍回来一看,不行,必须补拍。为此,梁碧波一个劲儿地给大家道歉。其实,作为片子的导演和大家的师傅,他大可不必如此。刘江说,他们都很愿意跟着师傅出去跑。

  也许从小在农村生活,很小的时候就体会到什么是苦难;也许是曾经学农,在省农科院,每天想农业问题想了九年。这也是最开始他会一再选择农村题材的原因。“对苦难有天生的共鸣,对农民有天生的认同”。没有这样的共鸣,拍片时不可能吃下那个苦。拍《三节草》时,正赶上雨季,他们的住处有十几个地方漏雨,只好抱着湿被子,脸上盖条毛巾入睡。吃苦倒在其次,没有共鸣的话就无法投入感情,感情不投入,拍出来的东西就会非常表面,在现场就无法发现镜头。在拍《二娘》的时候,二娘家买的老母鸡孵出了一群小鸡,在院子里叽叽喳喳的,梁碧波突然觉得二娘就像那只母鸡,辛辛苦苦养育着一家人,于是他趴在地上,给老母鸡和小鸡拍了一个意味深长的长镜头。

  梁碧波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和被拍摄对象形成理解,得到他们的配合,靠的也是他身上的这股真诚,他们知道,梁记者拍他们是为他们好。梁碧波和这些被拍摄对象保持了长久的情谊,峨眉山伏虎寺的女尼们直到现在还和他保持着联系,她们来成都,梁碧波就是她们的免费司机。

  梁碧波很迷恋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谊,把每一个与他合作过的人都看作是生死与共的战友。义气,兄弟,这是能让任何一个血性男儿血脉贲张的字眼。梁碧波向往这个。

  “纪录片比到最后,比的还是思想,比的还是情感,比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梁碧波一边说,一边摇着脖子,骨节间发出咔咔的声响。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