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金铁木:八万公里寻秦记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人物》杂志 2011年11月02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举国之战

  慢慢地靠近这些雕塑,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迎面而来。它们不再是陪葬品,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它们的神态暗示着每一个陶土面具的背后都曾拥有一个鲜活的灵魂和一段自己的人生。——《复活的军团》第五集“举国之战”

  因为金铁木想复活的是2000多年前的那段强悍历史,所以在片子的制作过程中,他得到了很多热心于民族荣誉的人们的支持。

  “我首先想到的是作为古代军队而延续的现代军队,尤其是骑兵。但现在是否还有骑兵这个兵种,我当时却一无所知。”带着疑问金铁木上网搜索,他幸运地找到了这方面的线索:在内蒙古的锡林浩特草原深处,仍旧保留着一个正规的骑兵营,他们是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骑兵的最后支脉。经过联系得知,这个骑兵营属于北京军区内蒙古军分区,北京军区的领导很快答应了摄制组的拍摄请求,但他们也说具体的付费细节还需要和骑兵营亲自来交涉。

  为了获得帮助,金铁木一个人开车前往草原深处,去寻找那支中国最后的骑兵。“当时我们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而且我听说那个骑兵营经常和国外剧组合作拍摄电影,他们的收费一般很高,以我们的经济能力很难让他们满意。”带着担心,金铁木来到了锡林浩特。但接下来的进展却非常顺利。“我想因为我是西北人的缘故吧,西北人的豪放和蒙古人的性格有着天然相通的一面。蒙古人喜好喝酒,那些天我就真诚地陪着他们喝酒,那时候我才发现我原来竟有那么大的酒量。”虽然每天都要喝一斤多白酒,身体很难受,但金铁木的诚意彻底感动了骑兵营的军官们,他们终于爽快地答应了他的拍摄请求。

  带着满心喜悦,金铁木踏上了返京之路,他知道有了骑兵营的合作承诺,影片拍摄工作中的最大难点已经被顺利攻破了。“从那次经历我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那就是在中国无论你做什么事,都要尊重人,都要有诚意,”我就是用我的尊重与诚意调动了中国现存的所有骑兵兄弟。” 金铁木笑着说道。

  与子同仇

  今天,我们使用着的文字来自于秦人,我们广袤的国土是秦帝国的延续,我们统一的中华民族在秦帝国时期开始形成。2000多年前的那个大帝国,仍然和我们血脉相连。——《复活的军团》第五集“与子同仇”

  秦人骑兵的外景部分在锡林浩特拍摄了一个多月,骑兵营的战士们也被金铁木残酷摧残了一个多月——至今,金铁木仍愿坚持用“摧残”这个字眼来表达自己对那些战士们的愧疚与感谢。

  秦人将剑加长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19世纪古兵器学者理查伯顿认为,在短兵器格斗中,刺要比砍更有优势,比对手的剑长出大约30厘米的秦剑显然更容易刺到对方。

  三棱箭头拥有三个锋利的棱角,在击中目标的瞬间,棱的锋刃处就会形成切割刀,刺破铠甲,直达人体。

  与弓不同,秦弩必须用脚蹬,借助全身的力量才能上弦。专家估计,这种秦弩的射程应该够达到300米,有效杀伤距离在150米之内。

  首先是化妆。一百多个战士的化妆时间就需要4个多小时,所以,他们每天4点多钟就要起床。8点钟拍摄工作正式开始,然后就是开始一天不间断的“冲杀”。且不说铠甲的重量,仅仅一根长7米的秦长矛,起初就没有战士能够扛得动,这甚至让金铁木对古代兵器记录的真实性都产生了怀疑,但经过一周训练后,战士们就能够熟练操作长矛了。

  其次是骑马。因为要尊重历史的真实,所以要求所有战士都必须无鞍镫骑马,结果好多战士在极速奔驰中从马背上跌落,甚至有的人还摔断了胳膊。更无法克服的是,由于没有马鞍,一天拍摄下来,所有战士的裤子都磨破了,连屁股都红肿一片,第二天根本没法再继续拍摄。

  最让金铁木感到后怕的还是拍摄战车的过程。起初人们都认为站在车上的演员是最“舒坦”的角色,连金铁木自己也认为战车的驭手看起来很风光。有一次他拍得兴起,亲自上阵扮演车兵,结果危险就不知不觉地发生了。草原上的战马都很烈,拍摄的时候它们总是越跑越快,常人几乎无法驾驭,幸好那次和金铁木同车的是一位来自康西草原的驾车高手。草原从远处看是一马平川,但实际上地面上到处都是石头,战车在高速奔跑时,一旦撞上石头,其后果不堪设想。那一天,金铁木的战车就在下坡的时候撞上了一块石头,“当时,马已经跑疯了,我还在思考这么快的速度,人站都站不稳,当初秦人该如何打仗的时候,忽然感觉战车猛然倾向了一侧。”多亏了那位经验丰富的驾车高手,他最终控制住了即将翻覆的战车。“如果不是他,我的小命就交待到那了。”从那以后,金铁木在对秦军更加充满敬仰的同时,也更加注意了拍摄人员的安全问题。

  李慧兴看起来是个很柔弱的女孩子,她刚从电影学院毕业,就加入到了《复活的军团》摄制组。在草原上的那段时间,她和金铁木是当时最辛苦的两个人,每天别人已休息的时候,他们还需要制定第二天的拍摄计划,连续一个月每天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而且由于金铁木每天都要指挥拍摄,所以同骑兵战士喝酒公关的任务就落在了柔弱的李慧兴身上。副导演蔡学亮是个运动天才,他一到草原就迅速学会了骑马,经常和战士们比试速度,好多次拍摄他都亲自上阵,率领战士们策马驰骋,有一次马失前蹄,竟把他摔出了七八米远,若不是平时踢足球练出的“摔功”,那一次的后果几乎不堪设想。

  所有的疲惫和辛苦最终都汇聚成了影片中那些极具感染力和震撼性的经典画面。《复活的军团》在今年春节期间于央视一套首播后,博得观众们的一致赞誉,人们在惊叹于祖先强悍的同时,也对金铁木调度的这个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更令人高兴的是,《复活的军团》也赢得了国外市场的青睐,这对中国纪录片的未来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文/洪大鹏)(完)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