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金铁木:八万公里寻秦记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人物》杂志 2011年11月02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血色青铜

  在秦的时代,人们还不能像处理青铜一样熟练地用铁,铁的冶炼和铸造还处在发展阶段。所以,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帝国,仍旧是青铜铸就的。——《复活的军团》第二集“血色青铜”

  从陕西回来后,金铁木又一头扎到北京的各大图书馆里。据他自己说,当时他几乎把所能找到的关于秦国的资料都翻过了一遍,渐渐地,一幅风云激荡的历史图景也开始在金铁木的心中逐渐清晰,乃至生动起来。

  有一次,金铁木在国家图书馆查阅一份古代秦国墓葬的考古记录时,意外地发现了两个让他难以忘怀的名字:黑夫和惊。他们是一对兄弟,同在秦军中服役,考古记录的是他们写给家里的两封信。那是两封写给母亲的求救信,说天气越来越热了,而他们还穿着冬天的棉衣在前线打仗,所以要母亲务必快点给他们送去夏天的衣物和钱……“读到这两封家书的时候,我被极大地震动了,我眼前立刻浮现出了生动的画面,在秦帝国持续征服的土地上普通百姓们的真实生活际遇。”时隔三年,当金铁木重新谈起这两个中国历史上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时,眼神中依然透露着一种无限悲凉的感觉:“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在我的片子里把这两兄弟的故事讲述出来。”

  此后,金铁木又先后拜访了国内许多历史、考古、科技考古等权威部门及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对秦国统一中国前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科学技术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而且,在准备剧本的时候,金铁木还萌生了一个很大胆的想法:要在自己的片子里真实再现出当年秦军的青铜兵器。经人推荐,2001年3月他亲自找到湖北鄂州市博物馆,这里有个文物复原复制研究所,在青铜范铸技术的研究上有过许多突破性成果。金铁木的诚意很快打动了对方,他们不但答应帮助剧组完全按照当初秦人的技术标准制造一批秦剑、铍、矛、戈、戟等兵器,还愿意派人前往河北涿州影视基地扮演秦人实地拍摄冶炼、熔铸过程。

  同时,在涿州金铁木还请专家们帮助制做了四辆全仿真古代战车,这个年轻人实在有着非同寻常的艺术野心,他要在虚拟的拍摄中完全真实地再现2000年前的战争场面。

生死之地

  三千年前,秦人的祖先生活在今天甘肃东部的高原,那儿草场肥沃,最适宜养马,秦人就是以养马而起家。早期秦人与游牧部落杂居,为了对抗牧人剽悍的骑士,秦人组建了自己的骑兵。——《复活的军团》第三集“生死之地”

  繁琐的前期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后,金铁木带领着他的摄制组首先开赴内蒙古的锡林浩特进行骑兵场面的外景拍摄,接着又返回涿州基地拍摄荆柯刺秦王等室内片断,之后他们就前往西北的甘肃,正式开始了寻访秦人故地的长途拍摄工作。

  此次重回故里,许多见闻都让金铁木百感交集,犹如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寻访。摄制组一开始就来到了甘肃礼县,这里有一座保存完好的秦宫大墓,它记录着当年秦人的繁华和先进。

  在县宣传部一位领导的带领下,金铁木一行驱车离开了城区,路的两旁几乎都是高大陡峭的山壁,在最险峻的地方,天空仿佛被挤压成了细小的一条线,人在路上,越来越感觉是正在前往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终于抵达目的地了,这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子,高低错落的一些窑洞就是人们的住家,“这里死一般寂静,你很难相信这会是有人居住活动的地方。”金铁木回忆道。

  他下了车,独自一人走进了一孔窑洞,“里面漆黑一片,什么声音都没有,起初我还以为没人,隔了一会儿才看到炕上坐着一位老者,他似乎没看到我,只顾低头做着什么。待我可以看清楚时,才发现原来他正在低着头吃一个小碗里的肉,旁边还有一个衣着破旧的小女孩”,金铁木讲述道:“当时正是2002年的春节,这家人在以这种方式过年,吃一顿也许是一年才能吃上一次的肉,所以他们特别专注,我站在屋里几分钟了,他们都没注意我的存在。”当老人终于看到金铁木后,两个人对视了好久,老人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既不恐惧也不惊讶,就那样平静地看着金铁木。“那一瞬间,我感觉时空像是凝固了一般,仿佛触到了2000多年前的某种气息,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也是在那个村子,金铁木拍到了几十辆木制牛车,它们和当年秦人所用的木制车辆一模一样,车轮都是取用当地一种野生的树,木质柔韧,非常适合做车轮。“这样的木车轮一直转了2000多年,直到现在,然而历史的发展却停止了,人们依然生活在遥远的那个年代。”金铁木回忆说,那一次礼县之行所看到的一切让他终生难忘。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