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金铁木:八万公里寻秦记

金铁木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人物》杂志 2011年11月02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关山飞渡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为什么许多最伟大的军事工程都出现在秦始皇的时代?而且,集中在秦统一中国前后短短的十几年当中?或许,只有追随秦始皇那支无敌军队的足迹,才能找到答案。——《复活的军团》第四集“关山飞渡”

  从甘肃天水开始,摄制组踏上了艰苦而漫长的拍摄之旅。他们先后走过了16个省区,一路上寻访的几乎都是偏远难行的角落。最北端他们走到了距蒙古边境只有30公里处,那里是秦人修筑长城,同匈奴人交战的地方;向南则到达了广西,那里是秦军征服的最南端。为了赶时间,好多次金铁木他们都是连夜行车,因为从北向南要不断翻山越岭,走的也多是陌生而崎岖的山路,危险随时都会降临。

  “最险的一次是夜闯娄山关。”当时摄制组准备从四川盆地前往云贵高原,7个人驾驶着一辆金杯越野车来到了一座雄关前,等车开到关前的一个小镇时,已是半夜一点多了。“本来我们是要准备住店的,但那么晚了店铺都关门了,我们只好继续赶路了。”夜晚的山里温度很低,漫山都飘着浓密的大雾,能见度只有2、3米左右,而越往前走路越艰险,一面是山壁,另一面则是万丈悬崖,不但路的坡度越来越大,而且到处都是被当地人称作“胳膊肘弯”的锐角转弯。“我们充满恐惧,紧贴着靠近山壁一面的路缓慢行驶,更糟糕的是浓雾导致路面湿滑,好几次汽车都失去控制,自行滑向路边。”副导演蔡学亮急中生智,从路上捡了一块山石抱在怀里,“我随时准备当车子制动失灵时,跳下去用石头把车轮挡住。”

  还好,天亮时分,金铁木一行终于安全抵达了山下的村庄,一夜惊魂让所有人都备感疲惫。“当我们和当地人聊天时,才知原来我们昨晚经过的地方就是娄山关。”金铁木回忆道:“我们也顾不得后怕了,心里多的反而是自豪,原来我们昨晚稀里糊涂过的是赫赫有名的娄山关,竟是毛主席长征时写诗纪念过的奇绝天险。”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