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八集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央视播出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04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部的平山县,是中国革命胜地——西柏坡所在地,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平山就一直是中国北方革命斗争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岁月中,平山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核心腹地。抗战八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机关在平山度过三年零两个月。平山是晋察冀边区的“抗日模范县”,抗战爆发不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著名的“平山团”开赴前线,为八路军第120师、第115师输送大量兵员,7万多人参军参战,涌现出以“子弟兵母亲”戎冠秀为代表的支前模范,成为晋察冀根据地重要的兵员、物资补充基地和可靠的后方。这里也因此成为日军反复残酷“围剿”、“扫荡”的地区,有14700多无辜平民被屠杀,5000多名烈士为国捐躯,被屠杀人数和烈士人数居河北省首位。

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等率中央工委来到平山;1948年5月,毛泽东来到平山,五大书记在西柏坡汇合。平山为中共中央指挥大决战、筹建新中国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坚定的后方。平山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迎接胜利的落脚点,又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出发点。

八集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以朴实、凝重并带有鲜明平山地域特点的风格,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感人的故事,展示平山儿女仁厚实在、慷慨悲歌的风骨,和他们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的贡献和牺牲。摄制组历时16个月,采访了170多位重要历史当事人和知情人,并首次披露中央档案馆、日本公文书馆保存的大量珍贵史料文献。

这是一部平山儿女苦难与辉煌的真实记录,也是中国革命历史的史诗。

这是一幅平山地域特色鲜明的人文画卷,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走向胜利的红色篇章!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