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八集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央视播出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04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二集   堡垒

抗战爆发后,平山县成为八路军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核心腹地。八年抗战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北方分局领导机关在平山度过了三年零两个月。四分区司令员周建屏在小觉镇病逝,平山东部后更名建屏县。令没有见过父亲的周彩花最痛心的是父亲病逝时因缺医少药多处伤口竟都生了蛆,而令她最感动的,则是被日军炸毁多次的周建屏墓地被群众一次次修好。

蛟潭庄村的梁银兰家里,先后住进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晋察冀军区二分区司令员赵尔陆的司令部,梁银兰和警卫连长赵三小产生了感情,但结婚不久丈夫就牺牲在前线,她的第二任丈夫毛文中也牺牲在新保安战役中。

中国人熟知的白求恩大夫的足迹遍及平山十几个村庄,并参加了北方分局的党代会,临终前还把自己的鸭绒被留给老朋友聂荣臻抵御风寒。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姐妹获救后在平山度过了40多天,到今天仍对救助过她的封奇书、陈文瑞等朴实的平山人念念不忘。86岁的日本学者来住新平为了搞清这段史实,22次到平山实地调查,并绘制出一幅美穗子获救过程的详细地图。

寨北村的霍富海是聂荣臻司令员的房东,他一家及村里乡亲们与聂帅和八路军结下了深情厚谊。抗敌剧社田华等孩子们给聂司令拜年,一盘饺子瞬间被孩子们抢个净光,望着孩子们瘦小的样子,聂司令心痛得流下了眼泪。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