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八集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央视播出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04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一集   播火

1931年仲夏,在邢台省立四师读书的于光汉回到故乡平山县秘密发展中共党员。1934年底,曾经担任过中共河北省委秘书长、山西特委书记的“大共产党”栗再温回到平山,党的组织迅速发展起来,并组织起平山第一支游击队。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平山党组织的早期文献显示,到1935年,平山县的党员人数已经达到700多人,而当时整个华北地区的党员总数也不过5000多人。

1935年中秋,平山游击队队长张惠森叛变,栗再温以丰富的地下斗争经验果断行动,避免了平山党组织一次灭顶之灾。1936年2月,根据河北省委的指示,平山游击队在靠近山西的下口镇发起武装暴动,震惊了阎锡山,有力支援了红军东征。

七七事变爆发不久,八路军120师、115师先后来到平山补充兵员。在栗再温和平山县委领导下,平山掀起参军热潮。在一个月零三天的时间里,平山县就有1500多名子弟报名参军,组成了整建制独立团即著名的平山团,并把平山游击军一大队300多人全部划拨给115师,给115师输送了100多位有文化的青年人,这些人大都成为115师的骨干,其中包括接受我们采访的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郄晋武和68军原军长张平。

早在1936年,毛泽东就称平山和冀南是18路诸侯中的一路;1938年,毛泽东通过曾经担任平山县委书记的曹慕尧对平山的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