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八集文献纪录片《平山记忆》央视播出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04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三集   家园

 1937年的一个深夜,平山韩氏家族召开家庭会议,为避免全家遭日寇灭门,决定将大家庭拆分。15岁的韩琳和二哥韩珂及另一对韩家子弟韩增丰、韩增荣都参加了八路军。

 由于平山扼守河北山西太行山通道且物产丰富,日军在平山驻守1000多人的一个大队。日本公文书馆保存的驻守平山的日军档案显示,日军只能控制平山县城及温塘镇一带,平山西部广阔的山区始终是晋察冀根据地的核心腹地,日军对根据地的“扫荡”“清剿”异常残酷。

1938年1月的温塘战斗是抗战期间发生在平山规模最大的一次战斗,八路军688团团长陈锦秀壮烈牺牲,后来担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韩怀智在这场战斗中经历了第一次生与死的磨练。战斗过后,日寇在温塘附近的辛庄村疯狂报复,屠杀108名无辜村民。抗战八年,日军在平山制造33起惨案,杀死无辜平民14700人,居河北省之最。为保卫家园,25万人的平山县有7万人参军参战,5000多人为国牺牲。

由平山子弟组成的晋察冀军区五团抗战期间一直驻守平山一带,参加了陈庄、磨合滩等战斗。在五团担任连指导员的李彩伍因作战勇敢,家里两个叔叔被杀,房屋被烧,他本人也在对日作战中失去在左眼,右耳失聪。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