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贝家花园往事》讲述一个朋友圈改变两个国家的文化传奇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5月28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4.教育家李石曾

李石曾(1881-1973),中国现代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与蔡元培、吴稚晖、张静江被誉为民国四老。他生于清朝官宦之家,却拒绝做官。辛亥革命前,他与吴稚晖、张静江在巴黎创办《新世纪》杂志,宣扬革命,抨击清政府;辛亥革命期间,他成立京津同盟会,策划了刺杀良弼的活动,迫使清朝皇帝退位。

1902年李石曾留学法国,在巴黎开办豆腐工厂,第一次把豆腐介绍到法国。由此,他与吴稚晖、蔡元培发起勤工俭学运动,周恩来、陈毅、邓小平、蔡和森、聂荣臻等一千多人被送往法国。1920年,他用每年一法郎的价格租借法国古堡——被法国人称作“中国的殖民地”,创办中法大学,培育出常书鸿、潘玉良、戴望舒、苏雪林等四百多人。

现在,他的名字成为法国道路的标志,他的故居成为法国旅游景点。

李石曾故事

慈禧召见:李石曾父亲为清朝军机大臣李鸿藻,他3岁时被慈禧召见,跪拜有节,慈禧慈爱地摸摸他的头,封了官位。

豆腐工厂:1908年,李石曾在法国巴黎创办豆腐工厂,这是中国早期在外国投资的企业。这家工厂除了从河北高阳老家带来的工匠,还用了法国工人,并在法国非常有名。1911年1月法国电影新闻报道了豆腐工厂。孙中山在法国曾经考察了豆腐工厂,并写进《建国大纲》。

暗杀良弼:李石曾虽是文人,却提倡暗杀。他的好友蔡元培在上海制造炸弹,悄悄运到北京。1912年,民国成立,但清廷拒绝退位。李石曾主持京津同盟会,先策划暗杀袁世凯,不料袁逃脱;又策划暗杀满族贵族、组织总社党的良弼,由暗杀部部长彭家珍执行暗杀,一举成功。不久清廷退位,共和告成。

《夜未央》:1908年李石曾翻译了波兰作家廖抗夫的话剧《夜未央》,描写反抗沙皇的革命故事,倡导暗杀。此书作为《世界》丛书出版,后来巴金读了此书,非常激动,写进《家》中。多年以后,他去法国读了法文本,又重译此书。

李石曾与中共领袖:李石曾是国民党元老,孙中山的老朋友,却在后来发起的勤工俭学运动中造就了大批中共领袖人才。1918年,李石曾与蔡元培、吴稚晖发起勤工俭学运动,一时间影响全国。毛泽东、周恩来、陈毅、邓小平、蔡和森、向警予、蔡畅、徐特立、李富春、李维汉、李立三、赵世炎等后来的中共领袖都参与其中。毛泽东出现在一张欢迎李石曾的照片上,那是他初次进京,为勤工俭学而来。

蔡和森到了法国,李石曾把他和向警予、蔡畅等人安排在他自己曾经留学的小城蒙达尔纪。就在这座小城,蔡和森开始读马克思著作,在公园里讨论创建共产党问题。

陈毅与李石曾关系密切。他来法国留学,因为游行示威被驱逐回国,困在上海。李石曾为了归国的学生想方设法,在北京开办中法大学,陈毅成为服尔德(伏尔泰)学院的第一届学生。

1法郎租用法国城堡——中国人的殖民地:中国近代外交丧权辱国,到处是外国殖民地,却很少有人知道,法国人称里昂的伊雷内堡为“中国的殖民地”。李石曾凭借个人努力,取得中法教育合作的成功——在法国办了一所中国大学,这是至今中国在海外主办的唯一一所中国大学。1919年,中国代表团在巴黎和会失败之后,李石曾却在里昂与市长霍利欧、里昂大学校长儒班、医学院院长雷宾谈成了里昂中法大学的合作协议,里昂大学免学费接收里昂中法大学学生,里昂市政府以每年1法郎的租金将拿破仑的军营伊雷内堡(约200亩)租给中国,改造为中法大学。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这座古堡,这里已开辟为纪念中法教育的博物馆。

 创办故宫博物院:李石曾父亲为清朝重臣李鸿藻,然而,1924年冯玉祥占领北京之后,李石曾与冯的部下鹿钟霖逼迫溥仪搬出紫禁城。李石曾主持清点故宫文物,仿照法国卢浮宫成立故宫博物院,并亲笔书写了匾额。目前郭沫若书写的匾额背后便是李石曾的原迹。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