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贝家花园往事》讲述一个朋友圈改变两个国家的文化传奇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5月28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外交官、诗人圣琼•佩斯

圣-琼•佩斯(1887-1975),原名阿莱克西•莱热。1916年,为处理发生在天津老西开的紧急事件被派往中国,担任法国驻北京公使馆秘书。独身的佩斯很快成为社交界宠儿,与当时名媛裕容龄——原来慈禧御前女官——发展为情人关系。

张勋复辟期间,佩斯救出黎元洪总统家眷,劝说段祺瑞政府参加一战。然而,巴黎和会将中国山东送给日本,他对中国受到不公正待遇表示同情。

此时,佩斯因为法郎贬值而陷入经济困境,外交生涯似乎走到尽头。他与贝熙业一起去蒙古探险,大漠戈壁激起他的诗人灵感,在北京西山一所寺庙秘密写作梦想已久的史诗《阿纳巴斯》,1960年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1921年佩斯回国,在法外交部担任秘书长。1938年因反对法对德绥靖政策被迫流亡美国。此后,他告别外交界,回归诗人本色。

佩斯不通汉语,却在自己的别墅里升起一面中国传统式纛旗,上书一个“雷”字——这正是他的中国名字雷希爱的姓氏。 

圣琼•佩斯的故事

诗人外交官:佩斯是个外交官,但最后却以诗人著名,获得诺贝尔奖。获奖诗歌《安阿巴斯》写于北京西山的寺庙里。每次有人打电话,他会问:你想跟谁说话,诗人佩斯还是外交官莱热?

情种:佩斯一直单身,直到72岁。但他是个情种,常常同时身边有几个女人。他来中国不久,就认识了民国政府礼仪官容龄公主,两人发展成情人关系。容龄曾是慈禧身边的红人,跟随父亲在巴黎生活多年,拜邓肯为老师学习舞蹈。她常常给佩斯透露中国的消息,使得佩斯成为外国使馆里的“中国通”。

抢救人质:张勋复辟时,总统黎元洪逃去日本使馆,夫人和孩子被辫子军扣为人质。佩斯挺身而出,穿过重重关卡,成功抢救总统家眷。却被上司批评。

鼓动中国参加一战:一战爆发后,法国前线吃紧。佩斯鼓动段祺瑞政府参加一战,断绝与德国的外交关系,收回德国租界。然而,中国参战胜利之后,巴黎和会却出卖了中国,佩斯非常失望。他本来想做中国政府的政治顾问,此时却不得不离开中国。

反法西斯:佩斯回到法国,做到外交部秘书长的要职。1938年,英法在慕尼黑对德国施行绥靖政策,佩斯坚决反对,惹得希特勒非常不高兴。不到两年,他在巴黎被进攻时逃离,住宅被纳粹搜查。从此,他流亡美国,直到1957年才回到法国。

书信之谜:佩斯在中国期间的书信发表之后,不断有人质疑其真实性。这些书信在发表前修改过,为了说明自己的预见性,他表示1919年就看出中国外长陆征祥将来会在欧洲的修道院终老,看出共产主义将赢得中国。

寻找道观:佩斯在西山写诗的道观究竟在哪里?从1997年佩斯与中国研讨会之后,一群热心人就一直在寻找。后来,北京民俗学者张文大先生发现了一处已经荒废的建筑,认定这里就是佩斯写诗的地方。现在,此处已经复原修建。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