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贝家花园往事》讲述一个朋友圈改变两个国家的文化传奇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5月28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3.作家维克多·谢阁兰

维克多·谢阁兰(Victor Segalen,1878—1919),法国著名作家、汉学家和考古学家。生命的最后十年,有七年在中国度过,身份是海军见习译员、医生、考古领队等,他曾去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四川盆地、长江流域等地,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

然而,谢阁兰闻名于世的却是他的文学作品,而他的文学开始于中国,也都是关于中国的,他被称为“法国的中国诗人。”谢阁兰迷恋中国皇帝,骑马在皇城外转圈,曾想方设法进入紫禁城,拜见皇帝。他甚至在诗里自称“皇帝”,以皇帝口吻写作。正在此时,清朝被推翻,他满怀绝望,借中国碑刻的形式,用诗歌挽回皇帝的命运,完成了法国诗歌经典《碑》:每首由汉字题记和法文诗组成。

他的小说《勒内·莱斯》《天子》是关于清代皇帝的一首挽歌。

谢阁兰生前默默无闻,随着著作的陆续出版而成为法国经典作家。1934年,法国政府将他的名字刻在了先贤祠的墙上以纪念这位作家。波尔多第二大学也以谢阁兰的名字作为校名(Université Victor-Segalen Bordeaux 2)。现在,谢阁兰基金会每年还在举行与中国相关的学术活动。

谢阁兰故事

中国诗人:谢阁兰在法国被称为“中国诗人”,他一生所写的主要作品几乎都是关于中国的。《天子》是写光绪皇帝的,《勒内·莱斯》写辛亥革命前后两位外国人在北京的生活,《碑》模仿中国的石碑形式⋯⋯

保皇党:谢阁兰在辛亥革命时,坚定地拥护皇帝,反对革命,他称孙中山是“一只广东的跳蚤”。当皇帝最终退位之后,他用诗歌重建王朝。谢阁兰常常以皇帝的身份写作,自称“我就是皇帝”。不过,他所谓的皇帝并不是皇帝本人,而是皇帝文化。

袁世凯家庭医生:1912年,袁世凯的儿子摔伤之后,谢阁兰成为袁的家庭医生。他借机接近袁世凯,希望有所作为,甚至像马可波罗一样。然而,袁世凯仅仅把他当作医生,他的希望落空,离开中国。

抗击鼠疫:1911年,东北爆发鼠疫。法国医生梅尼在防疫时死于鼠疫,谢阁兰自告奋勇替代梅尼,在山海关抗击鼠疫,终于成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