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红镜头”背后的故事——“电视将军”刘效礼专访(上)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4年11月15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刘效礼,1943年生于山东寿光。1966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从事电视纪录片创作。1988年被评为高级编辑,1991年获首届范长江新闻奖,1992年当选中共十四大代表,同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获“中国电视金鹰奖20年突出成就奖”,2004年获“中国电视学术奖评比十周年特别贡献奖”。历任中央电视台新闻部编辑,中央电视台军事部副主任、主任,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主任,少将军衔。现为中国视协理事、兼职研究员,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理事、专家组成员,南京政治学院、北京传媒大学、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四川大学广播电视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代表作品:大型电视纪录片《望长城》、《中华之剑》、《中华之门》,大型文献纪录片《让历史告诉未来》、《毛泽东》、《邓小平》、《孙中山》、《解放战争著名战役》、《孙子兵法》等。

  刘效礼将军不寻常。他的舞台不是战场和军营,而是千家万户的荧屏。他不佩一枪一弹,没有指挥千军万马,而是带领一个肩扛摄像机的团队,走遍祖国河山,用镜头记录一个民族的历史。

  在40年的职业生涯里,刘效礼共拍摄了400余部纪录片,创造了中国电视界的许多第一:是亲历“五一”、国庆重大庆典直播活动最多的电视人;是唐山地震发生后,最早赶到灾区拍摄灾情的新闻记者;是在《说凤阳》里首次披露中国农村大包干真实情况的探索者;是首届范长江新闻奖的获得者,也是佩戴少将军衔的纪录片一代宗师,一部《望长城》,奠定了中国纪录片新的里程碑;三部伟人传记——《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让领袖走下了神坛,走近了人民,开创了历史文献纪录片的新形态;8集《中华之剑》则创下了万人空巷的收视神话……给红色中国续家谱、书写影像史记,是他一生的追求。  刘效礼说,选择电视,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将军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感谢命运,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让我有了今天。 

  “供来供去,供出了一个兵”

  刘效礼第一次看电影是在小学五年级,这是一部关于苏联集体农庄的纪录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我们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已有了创办电视事业的构想。但这对于一个生长在山东潍坊寿光的农家子弟来说,实在太遥远,似乎没有一点关联,直到他后来糊里糊涂进了电视圈,平生才第一次见到了电视。  刘效礼: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干一辈子电视。

  董岩:您小时候的理想又是什么呢?

  刘效礼:当兵。记得小学毕业的那年夏天,我12岁,怀里揣着母亲烙的糖火烧、腰上扎着父亲买的红腰带,光着脚走了90里路,到潍坊二中参加中学考试。这所学校的前身是美国教会学校——广文中学。我记得,学校校名还是由当时的山东省委书记舒同题写的。那次考试很顺利,在作文《我长大了做什么》里,我第一次写下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并做好了当海、陆、空任何一种兵的准备。  (刘效礼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日后会当一辈子记者,而且还会成为一名将军。而那时,中国的电视事业还没有诞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